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画画的人是什么人?在开一个无聊会议的思想天马行空......

已有 4523 次阅读 2011-3-11 15:46 |个人分类:瑞华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中国, 艺术, 学术界, 人是什么

画画的人很容易被不画画的人称呼为“画家”,于是画画的人很容易在一些公共的场合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于是画画的人越来越多,每年艺术学院招生,排队报名的人排成长蛇阵,密密麻麻,数不清的脑壳似乎都装满了艺术细胞而抱怨艺术学院为什么不把艺术学院的每一个角落都盖上教室。
最近为一个研究生班上课,才知道美好愿望和事实之间其实很远很远,一个班有7个研究生,看他们的写生作业,突然发现他们的身份和作业质量竟然错位,不知道是他们的文凭太高了还是他们的作业质量太低了。他们努力地为自己辩护,理由让我无话可说,总之,如果他们今后也成了真正的画家,成了真正的老师,我担心中国艺术的未来,有时候有想不会吧,是我杞人忧天。
画画的人,有一个大学教授说,其实这么多的学生,最后能真正成为“画家”的寥寥无几,多数人分流搞装修、做广告、做设计、做其它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事情去了,大学的艺术学习课程,成了他们一生中的艺术修养享受不尽。
其实真正在名片上印刷了画家字样的人也不一定是画家,画家是用作品说话,你的作品大家喜欢,社会承认,学术界认可,你才可以名正言顺。
画家一般的标准是全国美协会员,省市美协会员,当然,也有部分艺术家不求功名,什么协会都没有兴趣,如果他或她真正能画好,也不在乎是不是什么会员了。
画画的人,修养在心中,技法在手上,只要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这样的话,搞绘画这一行就不能吹牛,不然就会难堪。
最后要说的是,画家是一根火柴,首先照亮自己,然后照亮别人,用艺术作品去感染人,熏陶人,养人之眼,美人之心,如此,才能说自己是画画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421189.html

上一篇:女人是来受苦的
下一篇:俺骑自行车上班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4 王号 侯成亚 罗帆 余昕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