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接受慢生活

已有 3125 次阅读 2011-1-31 20:26 |个人分类:瑞华思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慢生活, 人生态度

昨天上午上班的时候,一位同事为了赶时间,骑摩托车在弯道上超车,路滑,车翻人落,倒在汽车的后轮下,天公有眼,她只是然汽车后轮擦了她了一下,可这一下也让她叫苦不迭,大呼痛也,其实何苦,过了弯道再超车,上班迟到几秒钟,领导会咋个!

我的QQ被盗,黑客在不断干扰我的电话的同时,也不断地要我的朋友快速打钱打他的账户上,朋友几次打我的电话都被占线,于是揣着钱去了银行,打钱的一刹间,他再次拨我的电话,终于接通,真相大白,黑客计划落空。没有人急着用钱好像消防队救火,医院,超市,旅馆买单都可以通融,十万八万晚付款一两天没有事,而黑客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等你这个慢客,黑客遇到慢客只好投降,所有需要在第一时间实施的计划就不能得逞。

慢生活就是从容不迫,淡定从容。

一个嗜酒如命的朋友要借车,我真担心他出去后喝酒驾车,如果出了车祸,届时我也许会有连带责任,中午因小区停电,我一家在饭店吃饭,他打电话来借车,我说吃好饭就回家,然后给你车,他等不及,借他人的车走了,我的担心化为乌有。

晚睡,把工作上的事情用在晚上完成,夜深人静的时候,集中精力,处理好的当天的事务,如工作报告,年终总结,会议策划等等,然后安然入睡,一直睡到东方红太阳升,都说吃人参不如睡五更,绝对正确。

上班路上,错过高峰车,一路通畅,到了单位,把昨晚完成的文本或设计发电子邮件给相关领导,之后泡杯绿茶,打开梁山泊与祝英台,享受艺术与自然。

回家途中,该超的车一定要超,不要让驾驶新手耽误你回家的时间,不该超的车千万不要超,即使你前面是辆拖拉机,你也得跟它,慢慢行驶,不为早回家一分钟而违反驾驶员的基本准则。

看看那些生活在沿海地带的人,为了生活早出晚归,吃快餐,咬面包,走路不是在走是在小跑,办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多么辛苦,又多么疲劳。这样的快生活固然能带来稳定的财富其收入不菲,可是,他们快乐吗?有多么高的幸福指数?

一个在东北潍坊的老画家,七十二高龄了,梦中都渴望温暖花开的西双版纳,昨天他来了,十年不见已经是满头如雪 ,举步迟缓,他说,东北那个冷啊,漫天大雪,我受不了,终于做出了一生中的一个大决定,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来避寒,来到这里真美啊,每天都是太阳,人们在户外自由自在,我这次来就是来享受慢生活,享受懒阳光。

一周喝两次普洱茶,一个月去钓一次鱼,一年出去旅游一次,调养身心,又有何妨!

人活一辈子,干不完的活,赚不完的钱,且地球上多你一个不算多,少你一个不算少,何苦自己背个苦命,不知道喘口气,舒展一下腰,活动活动筋骨,美美睡睡懒觉。

画画,慢慢地画画(但是要快速地思考),不做数量做质量,尽量保证每张画的质量都能达到参加全国美术展览的水平,一年能完成十件这样的作品绝对没有没有问题,慢生活并不是没有效率而是高效率。

这个社会是信息社会,我们是在靠知识靠智慧获取财富和快乐。笨鸟先飞,如果你不是笨鸟,多睡一会儿,养好神,充好电,保证你的车况,你的状态是最佳状态,最先到达目的地绝对不是笨鸟。

慢生活不是办事拖拉,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后天才完成,慢生活追求高质量,一天的事情半天干完,剩余时间自己看书下棋喝茶,何苦出工不出力,混时间等敲钟吃饭。

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你慢生活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409425.html

上一篇:象明story
下一篇:警察撞了我的车
收藏 IP: 112.116.22.*| 热度|

5 孙学军 武夷山 丛远新 柳东阳 opticssi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