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327岁的画家——一代宗师

已有 2132 次阅读 2020-2-18 20:41 |个人分类:瑞华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这几日,读郑板桥,颇有所得。
郑板桥出身于书香门第,康熙末年中秀才,雍正十年中举人,乾隆元年中进士,五十岁起先后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计十二年。他最爱的一方印便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
朝廷为官之日,虽是七品,也为民操劳,不辞辛苦,深得百姓爱戴,兴黄河水利,推南稻北植,造福一方,乾隆皇帝亲笔题匾《天灌之米》,由此可知朝廷对郑板桥非常认可,既然如此,也饱受小人羡慕嫉妒恨,陷害有加,还坐牢入狱,差点丢了性命。被贬官之后,他靠卖画维持生活。郑板桥的一生,经历坎坷,饱尝酸甜苦辣,看透世态炎凉,最后把人生的曲折都糅进他的作品之中。
郑板桥的绘画题材,以兰、竹、石为主要描绘对象,其次是松、梅、菊等。他以平凡的题材表现出新意趣,藉由这些题材抒写他心底敢冲破传统观念的“倔强不驯之气”。尤其是他的竹子,可谓一代大家。
他总结自己的画竹之法:故板桥画竹,不特为竹写神,亦为竹写生,瘦劲孤高,是其神也;豪迈凌云,是其生也;依于石而不囿于石,是其节也;落于色相而不滞于梗概,是其品也。这为后来人学习绘画提供了一种思想与方法。
板桥大人今年327岁了,光阴如梭,他的名句:“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福报也。”,鞭策后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1219166.html

上一篇:我为啥对这个世界上瘾
下一篇:对盗版虫说NO
收藏 IP: 222.220.33.*|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