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英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cai28 积跬步以成千里 积小流以成大河

博文

水合物法——一条新的气体分离方式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0-3-25 17: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离, 水合物法

水合物的形成分解是一种很奇妙的化学现象,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条件下,水分子之间由于氢键的作用,能将小分子气体包裹于一个笼型结构中,而且,在特定条件下,对小分子气体具有很好的选择性,也就是说某一个小分子气体能够包裹于其中,而其他的则不可以,这就是说,可以利用形成水合物法来分离轻质气体。
事实上,在石化、天然气以及环保领域,存在着
大量气体分离的情况,传统的方法主要有深冷分离,化学吸附,变压吸附,膜分离等。这几种方法都有一定的缺陷,比如说深冷分离,投资高,能耗大,条件较为苛刻,化学吸附的吸附溶剂有易降解,造成设备腐蚀的问题,变压吸附投资大,能耗高,膜分离存在稳定性差,处理能力有限等问题。相比于其他分离方法,水合物法有以下优点:
(1)操作条件温和,节约制冷能量;
(2)分离前后压差小,节约增压能量;
(3)工艺简单,过程没原料损失。
(未完待续)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20-266306.html

上一篇: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巨大风险
下一篇:水合物法分离混合气体(续)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