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汉字的简化——哲学的浅化、价值观的变迁、美的丢失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15-3-10 09:09 |个人分类:文化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汉字简化, 文化, 哲学, 价值观

朋友在微信上传了一个帖子,谈汉字的简化,说: “汉字简化后,親不见,愛无心,產不生,厰空空,麵无麦,運无车,導无道,兒无首,飛单翼,有雲无雨,開関无门,鄉里无郎。可又巧的是:魔仍是魔,鬼还是鬼,偷还是偷,骗还是骗,贪还是贪,毒还是毒,黑还是黑,赌还是赌,贼仍是贼!”

有朋友看了便提出了反对意见,说:汉字简化后也有“穷不卑躬,国有宝玉,党内无黑,家还是家”。

两方面举的例子都有一定道理,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体现了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哲学思考。前者的话虽然尖锐了点,听起来不怎么舒服,但比较起来似乎更有道理。“穷不卑躬”?难吧?没钱腰难挺啊。“国有宝玉”?“宝玉”是什么?是金银财宝吧?“国”是疆域还是金库?不同的价值观显然有不同的理解,今天的“国”字号和“军”字号贪腐大老虎估计就是把“国”解读成“金库”的吧。“党内无黑”?这个咱就不讨论了,去看看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就知道国民党黑不黑。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家还是家。

中国的汉字和西方的字母不一样,她不仅仅是信息交流的符号,更是一部哲学著作,一部小说集,一部画卷。汉字的产生体现了中国古代学者对人和自然的认识、思考、和理解,也体现了古代艺术家的构图美。每一个汉字都是我们的祖先对这个字所对应的事物的解读。读这一个个汉字就像是在读一个人的思想、读一个个故事、欣赏一幅幅画。

不知道今天汉字的简化是一个什么程序,是如何决定的,估计也是反映了今天的中国人对世界的认识和理解吧。和古人对这些事物的理解相比,今天的人好像不是进步了,而是退步了。不知道今天的人在把“愛”简化为“爱”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心在爱中的地位和分量?在把“親”简化为“亲”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亲人相见的重要和必要?如果想都没有想过这些问题,那今天的人把钱也作为爱的对象,把写个微信、打个电话也当做亲的表示,那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有人说爱中的三个点就代表了心,那今天人的爱心和古人相比似乎也太简单了点,古人的爱心可是心中的心。如果只把汉字简单地理解为一个交流信息的符号,那西方人创造的字母比汉字要科学、简便得多。

时代在进步,科学在发展,人们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也在深化。汉字的简化和改进是必要的,但在简化汉字时需要像我们的祖先一样,多一点哲学思考,多一点艺术想象,不然就只剩了汉字的型而丢了汉字的魂、丢了汉字的美。


后记:赞同11楼卢老师说的“简繁并存,用者自便”。并且在教学中应该要求有繁体字的教学。繁体字的教育不仅仅是识字的教育,更是中华文化(历史、哲学、美学、伦理、道德等)的教育,不可缺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873334.html

上一篇:从前慢,将来也慢,现在为什么要快?
下一篇:小苹果和忠字舞
收藏 IP: 203.110.178.*| 热度|

1 柏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