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批评和建设,思想家和“行动家”

已有 4024 次阅读 2014-8-23 09:3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评, 愤青, 思想, 鲁迅, 苏格拉底

英语和欧美国家里有一句流行的话叫:be constructive。意思就是不要老是抱怨和批评,要多提建设性的建议。我们大多数的人也都喜欢听建设性的意见而不喜欢听批评和抱怨,认为批评和抱怨只能打击人的情绪而无济于事,对于行动没有指导意义,没有实际的用处。并且常常把喜欢批评的人和“愤青”划等号。

和朋友讨论起这个问题,朋友就举出一个以批评和“抱怨”出名的中国思想家鲁迅,说不喜欢鲁迅这种只有抱怨而没有行动的人。

说到批评和鲁迅就使我想起了思想史上的另一个以批评著名的重要人物:古希腊思想家苏格拉底。近代中国的思想家鲁迅是到处写文章鞭笞人的自私、麻木、愚昧、冷酷和无情;古代希腊的思想家苏格拉底是到处辩论演说指出人的无知、谬误和自以为是。两个人似乎都只有语言而没有行动,都只有批评而没有建设。但两个人都对人类的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两个人的思想和语言都影响了世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

因此,思想家不是没有行动,思想家的思想、语言和文字就是行动。思想家智慧的批评其实是对人类健康和幸福的有益的建设;而没有思想的“行动家”愚昧无知的“建设”则反而是对人类的毁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821612.html

上一篇:成功——点和线、目标和过程
下一篇:鲁迅和愤青——和博“客”文克玲探讨“愤青”的定义
收藏 IP: 61.171.27.*| 热度|

2 林中祥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