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主要看气质-气质在哪

已有 5141 次阅读 2016-2-4 06:50 |个人分类:周游世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几轮的通识课教学下来,感觉有点不好,甚至于悲哀。

前文有一篇曾经说过,问了有多少学生读过红楼梦等四大名著,约10%,加上看电视的约20%不到。

科学史的课程要求学生读一本书,或科学家的传记,写一篇500-1000字的评论。

第一年的结果,让人触目惊心:30%(保守估计)有大段抄袭,甚至于抄到小学生作文。

原来看过这个笑话,居然验证了。

怎么知道抄袭的呢:很简单,以我的常识判断,写的太好的,或太流畅的一般不是自己写,百度一下。

后来要求严了,另外提高原创的分值,好多了。


前两天,看到一个微信公众号,美国名校的大学生的阅读排名:

理想国;利维坦;君主论;文明的冲突;风格的要素;伦理学;科学革命的结构;论美国的民主;共产党宣言;政治学。

当然我也不是说这个结果的可信度。起码看到的著作比较让人敬佩。

另外,从我的了解,以及女儿上学的情况来看,美国对阅读(READING)的要求确实非常高:要求读书报告。

当然抄袭的后果,每个人知道。他们也就不抄袭了。

看了一个中国大学生的读书报告:

1.基本只读一篇;2.通俗为主;3.名著及自然科学读本基本不读:看不懂。

....

功夫在诗外。

从上课的情况来看基本符合情况,能够看到的大多数大学生就是低头族:玩手机。即使手机阅读,也是快餐式阅读。

我们国家公众的读书量也少的可怜,肯定有人说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啦。


然而很多美国城市里的图书馆的借书很好,09-10的暑假在波士顿的公立图书馆借过书,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借书、看书、还书。美国图书馆还书很简单,从图书馆的固定窗口塞进去就可以,不论图书馆上班与否。

前两天看到,某新华书店居然将正看书的孩子赶出来,理由:他们不买书。

呜呼哀哉,悲从中来。

在波士顿的图书馆,专门有儿童阅读区。书店我也去过,好像没有人这么干过,打扰阅读的人是可耻的。

所谓素质,彬彬有礼,如何能有?

曾文正公曰:唯读书可以改变气质。

看看这个榜单:

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正式揭晓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2/338029.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54352.html

上一篇:光辉岁月,无悔这一生
下一篇:年味,年年有余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0 宁利中 田云川 武夷山 钟炳 张波 黄仁勇 檀成龙 王国强 梁洪泽 张南希 姚伟 黄永义 赵美娣 强涛 陈敬朴 杨正瓴 sunnyzhu chenhuansheng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