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冲锋般的两个多月-那个远去的秋季学期

已有 2818 次阅读 2015-11-19 06:27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还有几天就要冬季学期了,上海大学实习三学期制度。

2006年来上海大学,非常不适应。一选课制度:学生选课,有时候老师的课是开不起来,因为没有人选;三学期制。每天可以排13节课,每学期上课十周,考试两周。

这个意味着有时候中午无法吃饭,因为中间只有半个小时。当然以往中午休息的习惯更要改了。

人是蛮有韧性的,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练,我已经可以非常适合这种制度。

基本情况

上个学期有六节课,另外有教委和学校的课后和坐班答疑。

由于教学和科研的任务都很重,考虑两门课程(生命伦理学-自己写的教材;科学史)几年的准备和锻炼,课程的安排是这样的:某天1-6节,其中1-2节课是教务处后加的,因为新生入学的缘故。

也就是一天把课上完,对体力和准备工作要求很高,并且课程听课现在很多。

每周那天上完,中午吃饭是请家里领导送过来的。

课后都是回去睡一觉,有几次居然醒来认为是第二天的天亮了,其实是傍晚。真是:黑白颠倒。

后来几周以后就基本坚持下来。

教学班

班级情况:1-2节,大一,40人;3-4节,110人,这四节为生命伦理学。

5-6节科学史,115人。

其中根据要求作业至少两次,改试卷就是个大事啊。

另外,科研工作及指导研究生等等这样一天天过去了。

秋季学期总结如下:一个字:累;两个字:真累。

效果

自认为用心准备,进行教学。从反馈效果来看,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感谢选课的学生,感谢他们的建议。

这个秋季学期过去了,多年以后,我肯定会记得,因为它太不一样了。

冬季学期要来了,昨天去打了一会儿网球,已经半个月未锻炼了,也算是储备体能。

眼看2015年就剩最后一个月了,冬季学期要跨年了!考研也要开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6481.html

上一篇:读书辛苦-读勉学(颜氏家训)
下一篇:只想好好开车---我的驾驶之路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