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履历上见不到的老师

已有 4903 次阅读 2015-9-23 02:36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题记:有感于上周日苏州开会,饶子和院士最后一张PPT:恩师梁栋材。今夜睡不着,写写平时所想的。

一般现在每个人都有简历(CV),会写到自己的导师(师从何人),但有些老师对人生影响很大,却不会出现在里面。一日为师,铭记终生补记。

按时间顺序:

小学阶段:

顾佃国,男。当时觉得个子很高,很严。

陈银强,男。对学生很好。

马文富,男。本家叔叔,数学水平很高。

初中阶段:

男,中年,教务处长,语文老师。语文功底极好,尤其古文。曾经夸奖过我的作文,在班级宣读过。从此认为语文不再难学。(家中兄弟提示:老师姓潘名道望。业已仙逝,悼念老师。)

蒋士根,男。班主任,几何老师。要求严,平面几何尤其证明题添加辅助线水平很高。

高中阶段:

两位英语老师,化学老师提及过。

物理老师,徐荣辉,男。高一,高二班主任。威严,物理水平很高,导致大部分同学选择理科。

数学老师,鲁峰武,男。高三班主任。水平很高,解题思路经常跟不上他。

生物老师,        女。个子很小,讲课生动。“蛋炒饭如何被消化和吸收的?”经典题目。

大学阶段:

吴云康老师,陈德华老师(男,江苏滨海人)。本科实习指导老师,当时课题为不同矮壮素对棉花生长的影响。两位老师认真负责,耐心。

陈老师的话至今记得:“考生物化学的硕士,不读博士,等于白念”。

二十多前说出这样的话,对我的人生有重要的指导。

硕士阶段

史永昶、赵国俊,按师承关系应该是师兄,实质为老师,影响自不必说。

郭敏亮,男,时为副教授。聪明,勤奋。在简单的实验室,当时就能发表SCI文章。

博士阶段

杨老师,田先生助手,时为副教授。能够顺利毕业的主要指导老师。

邱并生,博导。思维敏捷,登山好手。半年后,我终于可以赢过邱老师。

庄老师,女。实验室大管家。心地善良,管理井井有条。

廖老师,女。实验室细胞操作行家。性格开朗。可惜当年我未做细胞实验,未得真传。

高老师,时为英国留学学者,为田先生海外青年基金合作者。思维活跃,体力充沛,鼓动性十足。每当我和一届的学生处于低谷的时候,一番话语,遂看到希望,干活去!

丁守伟,时为国立新加坡大学副教授,田先生海外青年基金合作者。学术水平极高,当年就可发EMBO,Science这类的文章。我论文的直接指导,要求很严。

陈雪梅,女,当年在新泽西。如果没有SARS,如果签证顺利。心中一直作为导师,不时关注动向。本来过去做植物microRNA。谁知道10年后,我做动物microRNA。时也,命也!

感谢那些年指导过我的老师们!

要去北京了,希望能看到当年的老师们!

整整12年过去了,整整一轮生肖跑过去了!


一日为师,铭记终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91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2698.html

上一篇:为什么选择科学网?
下一篇:什么情况??中毒乎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 王启云 shangnengfan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