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回望2022年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23-1-3 18:3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2年真是不同寻常,所幸能持续追寻远古之印迹而暂时忘却眼前之烦恼。年夜贴出“两周马车的轮径和轨距”,其后注意到一年留存博文恰好百篇,自己也觉得惊奇,站在窗前出神许久。容我列出劳作之余的些许得意。

1    花费了一个月确认西周青铜器的真伪、先后,再花费十天排出昭王至幽王的金文历谱。贴出之后方才发现,《古本竹书纪年》“自周受命至穆王百年” 而共王元年BC938,受命元年为BC1038年;“武王至幽王二百五十七年”和“西周二百五十七年” 而幽王末年BC771年,武王克商在BC1027年。两者与《史记·周本纪》受命十二年克商恰好构成闭环,愉快地放弃了断代工程选定的克商年BC1046 年。受命元年元旦恰好为冬至,且恰好为金文常见的初吉丁亥。

《古本竹书纪年》“汤灭夏以至于,二十九王,用岁四百九十六年”,即商朝积年508年;基于殷商亡于BC1027 年,汤灭夏在BC1534 年而非断代工程的BC1600年;偃师二里头第四期的C14测年下界BC1520 恰好在误差范围之内,邹衡、刘绪等先生主张的“二里头一至四期完整地属于夏朝”能够成立;其后夏南撤至武汉盘龙城,则是我基于尺度的猜测。

2    觉公簋铭文“唯王廿又八祀”没有月日和月相;可惜,昭王之前都没有二十八年。林沄先生的复旦讲座说“或伪”,而觉公簋恰好不是适用周尺21.5 cm 而是尺长22.5 cm:口径18 cm八寸整、底径13.6 cm六寸过1.0 mm、通高12 cm不整也属正常,基于照片两耳相距21.6 cm似应为23.6 cm 即一尺零半;致信朱凤瀚教授竟得到了回复有机会时请国博保管部的先生们帮助再测一下。……此簋铭文没有问题”

 “隹王七年十又三月既生霸甲寅”的牧簋铭文,周王承认王朝官僚系统缺乏自律,官员腐化不堪、不遵先王制度而虐待百姓。其年代说法众多,但恰好可排入懿王末年十三月,即批评时政者为即位之初的懿王之叔孝王,而说孝王在即位七年后批评时政似不合情理

因清华简《摄命》注意到张政烺先生的审稿意见,所说“隹十又九年四月既望辛卯的 (走马)鼎或伪”可信;自己检索文献疏漏,而查验铭文核对历日时竟未能注意到“皇”字明显有误。好在其日期与“唯十又八年十又三月既生霸丙戌”吴虎鼎相容,对四个月前所排金文历谱恰好没有影响。

 “元年既望丁亥”蔡簋,基于铭文内容可入夷王世——夷王为懿王之太子,承叔祖孝王而为王;脱漏月份而可入二月,丁亥十七日合于既望,懿王、孝王、厉王、宣王元年的所有丁亥恰好均不合于既望,两个月前排定的历谱不需调整。夷王元年正月朔儒略历124偏晚——周历岁首目标为冬至或许因改元而年前置闰,恰好可以猜测,蔡簋所记册命或许在子月十六日——本该的正月,而非前述二月十七日铭文脱落月份乃是有意为之而非疏忽。

上天保佑,将来见到的西周铭文日历也能恰好排入我的金文历谱。

3     通常所说“夏历建寅、殷历建丑、周历建子”并不可信。基于甲骨文中气象、物候等记载,猜测殷商正月相当于农历八月前后,岁首目标秋分;贴出博文后十天无意中看到八十年前的论文,“董作宾殷文丁时卜辞中一旬间之气象纪录气象学报, 1943,(Z1):1-3”,足以否定殷历建丑(正月为农历十二月),且恰好可以为拙见提供佐证。

西周初年的《诗经·七月》中“一之日至四之日”等就是以秋分、冬至、春分、夏至分割的四时,而月份就是以冬至为岁首目标的周历,与诗中物候恰好相符。

基于青铜器铭文历日排谱,“西周前期建子和岁首靠近冬至的建丑,而后期建丑和岁首靠近冬至的建子”,与陈美东先生基于《春秋》确定“鲁历前期多建丑而后期多建子,但约10% 年份有游移恰好协调。这可是排谱之后的发现呢。

   我确定了先秦五个尺长,但尚未得到学界认可。石门刘浩朋友送来清·钱泳《履园丛话》中一页,有“曲阜颜氏所藏周尺较于今尺(清营造尺32.0 cm)则六寸七分”可得尺长21.44 cm与两年前基于器物确定的周尺21.5 cm恰好相同;跟进搜索看到薛学潜致叶恭绰的一封信,信末“新获骨尺,其长当真周尺八寸四分有奇”,依其“真周尺当清营造尺之六寸四分八厘九毫,207mm有奇(207.65)”则骨尺长174.4 mm ,与笔者所定夷尺17.6 cm 恰好相当。江苏镇江、常州以及浙江湖州出土的商代晚期至周初陶器适用先周尺18.5 cm恰好可以用“太伯奔吴”解释。

BC3D2E3E-D5D0-4FE3-9523-0D660ED66CD6.jpeg

  同学离校后的2022613日,寒假之后第一次到图书馆借书,八层大楼或许读者只有我一人—— 暑假之后还一次没有去呢;想着两年来依靠一根网线勉强维持着学术生命,眼泪浸湿了口罩,远处的太行山也就看不分明。

7A698874-FE2B-42E4-9821-DC4C9FFA8994.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70359.html

上一篇:两周马车的轮径和轨距
下一篇:从《诗经·豳风·七月》说古代历法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21 谢力 许培扬 檀成龙 宁利中 史永文 杨学祥 程少堂 刘钢 胡泽春 孙颉 杨正瓴 代恒伟 姚小鸥 史晓雷 郑永军 张晓良 李务伦 杜占池 陆仲绩 王成玉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