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晋国使用周尺21.5 cm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21-12-15 11:38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0    此前说了口径45、通高18 cm的子仲姜盘似适用尺长22.5 cm,耳宽45、口径40、通高11.7 cm的晋公盘似适用米尺;不过,原始数据精度不明,照片上估算未必准确,得请博物馆测量才好——只要测量,就一定能确定制作时使用的尺长,而尺长具有政权和时代的特征。

两件铜盘都内嵌360度旋转的十几个圆雕动物,真是精美;为春秋期间晋国所铸。晋国使用周尺21.5 cm 固然没有疑问,但还是予以“特别说明”一下为好。

1    依托“曲村-天马遗址”兴建的晋国博物馆藏有大量青铜器。九件青铜盘,七件适用周尺21.5 cm,介绍三件;两件似适用商尺19.7 cm。文中已给出网站的页码 。

重环纹青铜盘(P21)出土于晋侯墓地M8,通高15.2、宽38.6、口径34.3 cm,适用周尺21.5 cm:通高七寸过1.5 mm,宽一尺八寸、口径一尺六寸皆欠1.0 mm。口内径一尺五寸;盘高三寸半、圈足高二寸半。可惜不能判断耳宽。

7FC1AC88-3CB2-420F-8BF1-CF2A68246787.jpeg

重环纹青铜盘(P11)出土于晋侯墓地M102,通高10、宽24.7、口径21.4cm:通高四寸半过3.2 mm,宽一尺一寸半欠0.3 mm、口径一尺欠1.0 mm。口内径九寸半,盘高一寸半、圈高一寸、足高一寸。如此器物,倘若有2~3 mm 的尺寸偏差,也不要在意。

DD727D7F-BB69-4D44-A682-D49473E169DA.jpeg

 兽面纹耳蹄足青铜盘(P14)晋国博物馆藏,通高10、宽42.7、口径34.6 cm通高四寸半过3.2 mm,宽二尺欠3.0 mm、口外径一尺六寸过2.0 mm

E2A5144E-0FB0-4AA9-B29F-7ABF3B6FEA89.jpeg

戈父辛青铜盘(P19)出土于曲村-天马遗址邦墓区,似适用商尺19.7 cm:宽37.3 cm 一尺九寸欠1.3 mm、口外径35.5 cm一尺八寸过0.2 mm、高11.6 cm六寸欠2.2 mm。内径一尺七寸,盘高四寸;圈足顶径一尺二寸、底径一尺二寸半,高二寸。同出的家父盘也适用商尺,口径33.8 cm 一尺七寸过3.1 mm、高15.8 cm 八寸欠0.4 mm。晋国博物馆网页介绍的九件铜盘之中,这两件器物纹饰最为精美,想来是商朝后期铸造。器物入土时代晚于制作时代也是可能。

 234FDE73-DC66-4094-8D31-D09D009CA581.jpeg

66E78FCE-FDDB-497F-B0EE-CFD61C40A0BC.jpeg

[1] 王晓毅, 陈小三, 狄跟飞, 王进.

山西隰县瓦窑坡墓地的两座春秋时期墓葬. 考古, 2017,(5):25-53+2

[2] 狄跟飞,王晓毅,王进,陈小三,李夏廷,孙先徒,李建生,厉晋春.

山西隰县瓦窑坡墓地M17发掘简报. 江汉考古, 2021,(2):30-38 


2     [1]器物适用周尺21.5 cm。 (M29: 12) 口径43.1cm二尺过1.0 mm通高11.5cm 不整。从线条图(省略)可以确定,两耳相距二尺四寸,耳宽四寸,盘面距地四寸半。又,通高因耳和足而尺寸精度偏低或不整是普遍现象。


铜鉴两件 。(M29:1) 口径76.2、底径35.7、高36.6 cm;  (M29:2)口径71.6、底径35.5、高36.5 cm 后者给出照片。口径不整,高一尺七寸±0.5 mm;底径一尺六寸半过2.2 0.2 mm,预计底内径一尺六寸。从线条图可见,两器差异在口沿。从照片测算,(M29: 2) 口内径二尺八寸、沿口内缘三尺二寸而外径33.3 寸,与线条图协调;从线条图上测算,环外径六寸、内径四寸半,最大腹径三尺,纵向各部分也是尺寸规整,不再细说。 


此前说过,藏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智君子鉴,口径51.7 cm二尺四寸过1.0 mm;基于照片判断,口内径二尺二寸,而22.8 cm 25.8 cm 之误,即高一尺二寸整。 

简报[2] 介绍了春秋晚期偏早的晋系青铜器,似皆适用周尺21.5 cm第一件为铜鼎(M17:2)口径19.4 cm 九寸过0.5 mm,腹深12.9 cm 六寸整,通高23.7 cm 一尺一寸过0.5 mm,三个尺寸为整。不过,文中腹最大径30.7 cm 想来是印刷错误。下面的线条图依据腹深和耳外距分别调整纵横比例,通高 11 寸为盖顶高度,而口径 9寸为子口外径。耳外距不整,而内距一尺一寸半取整,耳宽二寸半。

TU 1A.jpg

从线条图可见,腹部纹饰高二寸整,腹内径九寸半20.4 cm或略小,而简报中最大腹外径30.7 cm 想来是20.7 cm 之误。当年冶师的圆鼎设计图肯定以周寸为长度单位标注。该鼎虽说“制作粗糙”,可也尺寸严谨呢。

3  晋国使用周尺21.5 cm 没有疑问,似没有必要解读更多器物。


注: 器物精美则尺寸严谨,不能期望每件青铜器物都清晰地体现尺度。某些器物埋藏已引起较大变形需要修整复原;少数器物如武汉盘龙城圆鼎甚至残存部件补配所得。

晋国博物馆藏有三支铜剑(P18, P19),以周尺21.5 cm计,长38.4 cm 一尺八寸欠3.0 mm42 cm 二尺欠10 mm45.5 cm 二尺一寸过3.5 mm茎长大致为四寸。中间一支长42 cm 数据精度不明,剑锋缺损,或许原长就是二尺整。

故宫博物院藏晋国春秋后期少虡剑(上图从《故宫青铜器图典》复制)山西李峪村出土;长54、宽5 cm,已知同铭剑有3件。 剑格饰错金嵌绿松石兽面纹,剑首饰错金云纹,剑脊两面各有错金铭文10字;前锋已断。馆藏介绍剑长54 cm的精度及含义不明,或许是考虑到剑锋缺损而向上圆整的数值,铜剑的设计长度为二尺五寸 (53.75 mm);若残长已经达到54 cm ,则设计长度可能为二尺六寸。又,青铜剑制作有 3 mm 的偏差也属正常。

作为参考,“陈振裕. 精美的吴越青铜剑和矛. 见:楚文化与漆器研究.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126-137,从文献收集越王剑24件,其中有全长的19 。以一周尺 21.5 cm 计算,6件全长与整尺寸差别 1.0 mm 之内。另有著名的越王勾践剑全长55.7 cm 二尺六寸2.0 mm,茎长8.4 cm 四寸欠2.0 mm剑身长47.3 则是二尺二寸整;荆州藤店出土越王州勾自作用剑 通长56.2 cm二尺六寸过3.0 mm,照片上测算,身长(含格)二尺二寸、茎长四寸

铜剑全长的厘米数除以2.15 厘米之商为 L;倘若青铜剑没有尺寸而长度随机,则L 应该在整数的±0.5 内均匀分布。现在19 支铜剑的6个在整数的±0.05 范围之内,达到均值的 3倍;且不说偏差2 mm 的越王勾践剑和3 mm 的州勾剑等。就此而言,青铜剑有尺寸的判断能够成立,而寸长为 2.15 cm。

因条件所限未能核实全部铜剑图片确定剑锋有无缺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16433.html

上一篇:开元的尺长,盛唐的景象
下一篇:五千年尺度演变图 尤明庆绘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4 李宏翰 宁利中 杨正瓴 张晓良 张鹰 李学宽 范振英 李毅伟 杨学祥 刘炜 刘钢 史晓雷 杜占池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