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保山潞江坝游:干热河坝休闲与山地咖啡

已有 1528 次阅读 2023-3-17 08:31 |个人分类:纪念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3年春节后的2月下旬,来保山市,东山、丙麻油菜花田野后,再去潞江坝。路过多次,但没有留步。这次专门一转,也是兴致。早上离开市区宾馆,乘车穿岭过坝,阴蔽天空下的油菜花田野仍旧鲜黄靓丽,杂色斑驳村屋寂静安然,高速公路车辆奔流。出田陌丘陵就是峡谷。沿山壁开凿架梁建起的高等级公路,从车窗往外看,险隘蜿蜒,象灰色巨龙盘旋腾跃。下坡一侧的深谷,望着就有天险穿越的惊魂油然。老司机双目向前,稳握方向盘,不时笑语,和我们聊起保山、永昌故名的可能,见多也视广。20多千米的峡谷下坡路终了就是气势磅礴的怒江斜拉大桥。静静的怒江水面两旁有宽窄不一的边滩。出高速顺坡公路进入勐赫镇休闲农庄。

      潞江坝早有所闻,农场农村安置过大量的知青,也是曾经的茶马古道驿站。将要游览的勐赫休闲农庄还是返城知青回来创办。三年疫情留下了深刻烙印。庄主办起了吸引本地居民游玩的梦幻娱乐项目。曾经大片甘蔗的沙地,已是时令鲜花与嫩草丛。干热河坝暖冬,避寒休闲好在。驻足江边,水影是远处的怒山峰岭。江心洲分隔宽阔的怒江,两道缓缓水流远处再度合一。此时,没有了夏秋水浪翻滚、浑浊的滔滔涌流,静静水面浮闪乌云露出的霞光,江心洲的枯黄灌草也沐浴此时难得的晨曦。休闲农庄千米河岸沙地散落几棵粗大的木棉树,也叫攀枝花,树枝挂满红色花蕾,也见几朵花瓣。小鸟在光秃的树枝跳跃,观赏着我们。

       河岸沙地绵延几千米向山,一边是高黎贡山,一边是怒山余脉。高黎贡山高耸难觅山顶,怒山余脉山岭巍巍。沙地阶坡缓缓,山坡枯黄斑杂,旱季景相。江边科普牌介绍海拔800米到3000多米的垂直生物带谱,植被、鸟类、动物的分布。昔日农场大面积种植甘蔗,利用热区资源。当年潞江坝知青很大一部分就在这种农场干活。如今,农庄甘蔗地已是各色花卉、青枣树和桔子树。树上青枣让人驻足赏鲜。休闲小屋与博物屋是习俗茅草盖顶,摆放农具与圈养牛羊牲畜,孔雀也在笼子里候客。雪茄博物室陈列展览雪茄,讲述它的历史与品味,怒江坝种植的雪茄是中国一特,量少品精。 信步朝前,小径旁传统农具模型吸人,度假住宿者小跑与健步。树荫中的小池有清晨泡温泉者。树丛中的度假别墅、旅游公寓别致,游览电瓶车穿梭。车间、食堂旧建筑呈现昔日的农场过往。

       离开庄园,乘车过勐赫镇、绿色树荫民族村庄,热带作物、果蔬林环绕傣族、彝族等民族房屋。进入山道,满坡葱绿咖啡地,这就是闻名的潞江坝咖啡种植与加工区。高黎贡山山坡咖啡地错落有致,从河岸沙地绵延向山,从河谷热区进入高坡温凉山,种植的咖啡与风味也略显迥异,咖啡种类也多,可见可尝。咖啡商旅文庄园边就是绿黄红咖啡豆,让人流连。高处咖啡屋眺望怒江坝,南北走向,聚落有序,绿色环抱,河流穿越。仰望山巅,绿色葱葱,偶尔的鸟鸣也是一喜。栖息山庄,品尝咖啡美食,眺望河谷山巅,守候日出日落,体验怒江坝的文旅赏与民族风情。我们的午饭就在山中的咖啡庄园,咖啡豆炖鸡是新的体验品尝,饭后喝咖啡,购咖啡,完美体会了怒江坝咖啡游。带着小购的两袋咖啡回家,弥补网购小寨咖啡没有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3031708230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380698.html

上一篇:昆明黑龙潭公园游:唤起自然结构和历史认知
下一篇:一周走住院病患的随想
收藏 IP: 182.245.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