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jie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ie22

博文

天上人间必相见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22-8-4 11:20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日农历七月初七,我国“七夕”

天上人间必相见

                            —-探访日本杨贵妃墓

 在日本国立山口大学留学时,听说山口有杨贵妃的墓地,我很是诧异,日本山口县濒临日本海,和中国大陆隔海相望,山口——虽在日本区域划分为日本的中国地区,但远离中国的日本竟然有杨贵妃的墓地,真想不到啊!于是我踏上了探寻杨贵妃墓地的旅途。

 沿途指路的标志很多,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位于山口县长门市油谷町的杨贵妃墓——日本的杨贵妃墓。

 墓地是在一个靠海的山坡上,规模并不大,由乱石砌成的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平台,台上有5座石塔,被日本人称为“五轮塔”。 墓地所在的二尊院,寺院小巧而幽静。墓前有石雕佛像供奉、还有鲜花祭奠,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来到这里祭拜,在墓旁的牌子上写着“安产、子宝、缘结”6个汉字。据说拜谒杨贵妃墓,犹如我国的观音菩萨一样,能保证母子平安,生一个美丽健康的孩子,遇到一份美好的缘分。

 在墓地一侧,有一座高约6米的杨贵妃汉白玉雕像,雕像头部和身体是按1:9的比例,与中国陕西马嵬坡贵妃墓的雕像一样,雕像头戴牡丹花冠,胸前配有莲花图案饰品。一打听原来这尊杨贵妃雕像就是模仿了中国陕西马嵬坡的杨贵妃雕像的样子建造而成的。现今这里已经被列为日本国家级保护文物。二尊院所在的油谷町被称为“杨贵妃故里”,已成为一个景点,信徒、游客很多。每年的十月,二尊寺都要举行“炎之祭”,祭拜杨贵妃。

 难道杨贵妃真的漂流到了日本了吗?带着诸多疑问我翻阅了资料,原来有关杨贵妃东渡日本的说法由来已久。杨贵妃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唐玄宗的宠妃,有着倾城倾国之美,天生丽质,又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以致唐玄宗集三千宠爱于她一身,家人加官封爵,个人生活豪奢到了极致,但世事无常,造化弄人,到后来被朝内大臣视为祸国殃民的眼中钉、肉中刺,最后成为“安史之乱”、唐朝由盛转衰的替罪羊,死在了马嵬坡兵变中。而在我国位于陕西马嵬驿处被青砖包砌的杨贵妃墓只是杨贵妃的衣冠冢,为贵妃之死披上了神秘的外衣,成就了一段神奇而美丽的传说。

图片2.png

 

 而众所周知,白居易的《长恨歌》是历史上描写杨贵妃和唐玄宗爱情的最为著名的传世名作。《长恨歌》诗句中就有贵妃逝后奇妙的落笔:

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其中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

 近代我国著名的“红学家”俞平伯以及学者周作人曾考证说,杨贵妃可能没有死在马嵬坡,而是通过日本的遣唐使,东渡大海,辗转到了日本山口县。日本供奉杨贵妃墓的古寺二尊院的长老慧学和尚有这样记述:“天宝十五年七月,唐玄宗爱妃杨玉环,乘空栌舟与久津唐渡口登岸。登岸后不久死去,里人相寄,葬于庙后。”

 日本著名的文学作品中,南宫博的《杨贵妃外传》和渡边龙策的《杨贵妃复活秘史》,都记述了相同的故事。日本历史学家邦光史郎在《日本史趣事集》中也提及此事。杨贵妃在马嵬驿兵变中并未被逼自缢身亡,而是被其侍女代替而死,杨贵妃在遣唐使的护送下,从海上乘船逃走,但登陆不久之后就去世了。当地人为了哀悼她,将她安葬在一个面向中国的方向,能够看得到大海、能够遥望故国的高坡上。后来贵妃托梦于玄宗,告诉他自己辗转到了日本,已经不在人世,从此天上人间,生离死别,只有来世再相见了。

 悲痛万分的唐玄宗立即派了白马将军陈安前去祭奠,并命人制作了释迦如来和阿弥陀如来两尊佛像,令其带到日本安放在杨贵妃的墓地。虽然陈安竭尽全力多处寻找,但仍未能找到贵妃的墓地。于是只能将带来的两尊佛像和十三层的大宝塔寄存在京都的清凉寺就返回了。清凉寺众僧对两尊佛像爱不释手,之后就又仿造了完全相同的两尊佛像,然后以“新旧佛像各一尊”这样的方式分别安置在京都的清凉寺和山口县的杨贵妃墓地,因此,杨贵妃墓地后来又改名“二尊院”。在日本白居易的诗歌也几乎家弦户诵,杨贵妃的故事同样为东瀛百姓所熟悉。日本民间也有“日本是杨贵妃的第二故乡”的说法。

 我终于明白了,这一切都源自人们对“美”的向往,源自于人们心中的美好愿望。我想这也是杨贵妃最好的归宿吧!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对“美”有相同的理解和认识。白居易的《长恨歌》中那“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中所表达的美好爱情,虽历经千百年,却依然令人留连忘返、憧憬不已。

 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回旋宛转的动人故事,杨贵妃那“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美丽,和在马嵬坡生死不明的虚幻,将被中日两国世代流传,千古佳话。从日本杨贵妃的文化现象中,足见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影响之深远。灿烂的中华文化,尤其在盛唐时期璀璨耀眼,令世界所瞩目,传播五洲四海。一段杨贵妃的“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悲情故事,让我们重温盛唐时代的光辉。站在山口县二尊院杨贵妃墓前,遥望无际的大海,眺望远方的故乡,聆听那海水拍岸传来的阵阵波涛声,就能够感受到贵妃对唐玄宗的爱恋,对于故土的思念。

 相信美好的爱情会使相爱的人—-天上人间必相见!

图片1.png

       

原文发表网址:

http://brliterature.com/category/literary-works-z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438-1349923.html

上一篇:山丹得春雨,艳色照庭除
下一篇:花落花开无间断
收藏 IP: 42.94.202.*| 热度|

12 王安良 许培扬 尤明庆 张晓良 李学宽 周少祥 李宏翰 刘炜 程少堂 汪强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