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q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qsh

博文

给新毕业的博士设立专门的科研基金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21-8-21 11: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在评审某省的自然科学基金,还是一番感慨,都喊着我们科研投入逐年增加多少了,但是省一级的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却还是非常可伶,少的让人心疼,这么少的资助,如何开展工作呢? 不同省资助额度也不同,有资助3万元、6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


    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博士,有的曾经发表过很优秀的论文,就他们的研究能力而言,理应毫无门槛地给他们资助,至少30万 /3年, 当然这么一来就应该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0万/3年,然后面上项目100万/4年。


     20年前我博士刚毕业出来工作时还曾经申请过1万元的资助,没有办法,那个时候的国力不同。现在博士多了,有些还是很优秀的,由于刚毕业没有获得足够的科研经费,起步艰难步步难,几年下来十年下来,慢慢就浪费了大好的青春年华,本来是应该拼搏的年龄,却平平淡淡按部就班做了那份工作,对于国家而言,毫无疑问是科研人才的浪费,值得我们反思。因此我呼吁,国家设立专门的科研基金,来资助刚毕业就业的博士,可以设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怎么起个名称,那不是难事,关键有无看到这个问题,有无决心去改变这种现状,让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有很好展开翅膀的机会!这让我想起鸟类,在小鸟还没有完全学会起飞的时候,鸟妈妈会带着练习起飞。


    那些新毕业的博士因为在不同的团队,情况千差万别,但是有一大部分存在科研启动困难的问题,即使有单位的一些倾斜资助,也是杯水车薪。对于他们的成长是没有给予足够的关爱。有的博士,苦苦奋斗几年,才能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那路上的艰辛,也因所在单位和团队千差万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0034-1300736.html

上一篇:科技要创新,请营造安静的环境
收藏 IP: 123.52.41.*| 热度|

5 丁克强 褚海亮 焦飞 尤明庆 张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