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eiz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eizzu

博文

科学是思维的精致化——关于物理、逻辑和数学之间关系所思

已有 1854 次阅读 2022-5-12 11: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是思维的精致化。物理、逻辑和数学的关系在科学面前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物理是客观世界的组织形式,我们只能从认识上不断接近本质。从发现、认识和总结的过程中我们只能依赖我们的思维。逻辑是思维的载体,内容包括概念、判断、推理及论证等具象形式。方法包括演绎逻辑、归纳逻辑和类比逻辑,这三个代表是整个逻辑架构的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和从左到右的推演方向,缺一不可。但是,逻辑解决不了创新,创新必须是原有架构的突破。语言是逻辑的外在表现形式,提供读写的渠道。语言的形式的深度和广度确定了作家、科学家和普通人的区别。思维、逻辑和语言可以类比数学思想、数理逻辑和数学符号。数学之所以要独立出来,因为科学中处理的对象的精确度要比生活中精确和严谨的多,需要更精确的刻画数量和形状。数学相较于语言,能够去更精确的刻画客观世界,首先来源于概念的精确化,其次是判断和演绎推理精确化;而后者都是人生来的天赋。数学为何能和客观世界耦合的如此自洽,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惊奇的事情。还有,学者们一次又一次的写作只是希望把局部的逻辑结构梳理清晰,内容永远比形式重要,形式的华丽和巧妙替代不了思想的深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2918-1338174.html


收藏 IP: 223.88.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