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xue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xue1990

博文

大漠孤烟直,凉州苜蓿情 精选

已有 7610 次阅读 2015-8-29 00: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中国农业大学甘肃省武威市石羊河试验站林林总总

天马故乡,大漠绿洲,夕阳西下,又见炊烟,宁静的夏夜,不再有灰黄暗淡的路灯拖着那疲惫的身影,也不再有南方小镇的片片蛙声,此刻,唯有天上明月照亮黑夜,夜深人静,背影渐渐被拉长直到明月消失背影也消失。无数个夜晚,陪着我入睡的不再是都市里的车水马龙,也不再是南方小镇的温情烟雨,而是窗外忽大忽小的风声,慢慢地,我成了听风者,习惯在深夜的风声里思考存在的意义。离开了繁华帝都,也离开了风景如画的南方小镇,来到想象中沙尘暴肆虐的戈壁,想象中或许还会偶遇《东邪西毒》里欧阳锋等出没的无人区,从此,不问江湖事,便隐居于此,更或是在一片凋落已久的桃花林,继续等待迟迟不肯归来的恋人。但现实的大西北并非真的如此苍凉,近两年的西北生活让我相信了那句话“没去过大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去了大西北你才能体会到哪里有多么壮美”。

如今回想起来,那里留给我太多的不舍,不舍热情的当地人,不舍互助的师兄师姐,不舍晚饭过后球场上挥洒汗水的背影,不舍那片不会说谎的蓝天,更不舍那凉爽的夏夜。中国那多么大,真心感谢生命中的几次偶然让我来到了这里,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暖和壮美,其实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着各种偶然性,确切地说是人与人、人与事之间的偶然,预料不到的人或事遇到一起就叫做巧合,比如,一档江苏电视节目让我巧合选择在南京上大学,一次北京旅游让我巧合选择在北京上研究生,一次研究生面试让我现在的导师选择了我,最后因课题需要来到了这里。感谢生活中遇到的偶然,让我有了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人生如同谱写美妙的乐章,在生命时间的轨道上,偶然事件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主角,变成一个主题将我们的命运进行没有彩排的直播,最后记录在我们的墓志铭上。

一、试验地简介

试验是在甘肃省武威市进行的:武威,亦称凉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的故乡西藏归属祖国的历史见证地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端,历史上曾是丝绸之路的要冲。公元前121年,因汉武帝派骠骑大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而得名。武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曾是五凉古都、西夏陪都,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

武威地理位置

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于此

二、具体试验地点

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试验站,因附近有一条石羊河,故又名石羊河试验站,该站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东河乡王景寨村。试验内容:不同灌溉方式对西北旱区紫花苜蓿生长、产量及品质影响的试验研究。

试验站大门

试验站大楼,楼前有篮球场,晚餐过后常会有十来个人出现在这里,试验上的不顺与疲惫,在球场消失得无影踪。

试验站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学习室,为我们的研究生活提供便利。

三、试验片段

返青前的苜蓿地,一片荒凉,没有一丝生命的迹象,看到如此般的景象,片刻的寂寥和苍凉倍感而生。

4月初下了一场大雪后的试验地,大雪掩盖了所有荒凉的瑕疵,此刻的心愿再简单不过了,祈祷润雪兆丰年,苜蓿健康生长,试验一帆风顺。

终于苜蓿茂盛时,春意盎然,而小区外的景象就暗淡了不少。

90°角散射喷灌喷出的雾状水滴,时而会有彩虹出现,炎热的夏季,站在喷灌小区旁,还能感受一丝丝清凉,喷灌也已成了试验站一大亮点。

 

一枝紫花独秀,苜蓿生长魅力尽显。

苜蓿叶片叶绿素,将生命的颜色用另一种方式呈现,也可以多姿多彩。

夏夜,流星划过,仿佛黑夜也遇见了光芒,充满了希望。

四、学习交流

聆听大师报告,接触世界科学研究前沿发展,拓展自己的研究思维。

 


参加学术会议,与同行交流向同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水平。

五、生活剪影

看似平静的祁连雪山,那雪白的景象,无声地诉说着几千年来大自然在这里留下的印迹,美丽的皑皑白雪,横亘在山的尽头,一路指引着你,当走近,却发现好像永远也触摸不了。

骑行寻找河西走廊的古城墙,茫茫戈壁上会掠过一段段古长城的残迹,那夯土堆成的土堆,似乎在默默诉说着很多年很多年以前的故事,除了我和一阵又一阵刮起的风,便再没有听众

夏天青海湖旅游,冬春戈壁一望无垠,除了空旷还是空旷,但夏秋,雨水滋润了这片土地,生命遇到水便有了生气,有了色彩,在这里你便会感到天地如此之大,而人却如此渺小。

收获的季节,葡萄园里采摘葡萄,望着那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使人迫不及待的想一口吞下去。夏去秋来,葡萄由小变大,由翠绿变成紫色,又变成紫黑色,葡萄终于成熟,只需静候片刻,苜蓿也将收获。

六、离开倒计时

离开试验站的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雪,在2014年的七个月时间里赶上两次大雪,而我的名字也带雪,也许这就是一场关于雪的不期而遇的缘分。



试验站大楼前被雪积压的树枝,依然挺立着,无所谓风雨雪,在科研试验的道路上,只有像这些树枝一样才可以战胜困难,坚持到底,取得好成绩。

飘雪后的试验地,仿佛只有雪最理解我,不愿让我看到丝毫的荒凉,更像是在告诉我,一切都是在轮回。

临走狂欢夜,站友的陪伴(左:郭秀伟;右:赵鹏)无疑是命运赠予我们人生旅途中最为宝贵的礼物。

总结:天马故乡七个月(20143月中旬至10月中旬20153月中旬至)试验之路随想

试验站近两年的试验旅程在不知不觉中就要过去了。在这些平淡的日子里,经历了很多,参加了多次报告交流,利用闲暇时间去了一些地方(青海、重庆、贵州铜仁、河南新乡、西安、内蒙古赤峰),一路上见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2014年8月6日大学同学(也是老乡)的突然因病离开给了我很深的触动,一段时间都处在悲痛中,难以相信她所遭受的悲惨命运,自己开始不断地思考自己的路以今后该以怎样的方式去面对生活和未来,这一年是我从小到现在经历最多的一年,让我懂得了更加珍惜生命和时间。为了调整心理,把悲痛化为动力将注意力转到做实验,从刚开始对试验没有信心没有兴趣,通过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学习慢慢地到写出了第一篇论文,这时也才开始了我研究生生活很重要的一步。对于试验,在南京读大学时也接触了很多,包括在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等,但是这一次在真正自己去设计去实施后,我也才对试验有了很深的认识,从不知道怎么布置试验,从不认识灌水管件名称,从不会使用水分测定仪、光合仪、分光光度计、叶面积仪,从不会用专业数据软件分析数据等等,一步步地,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自己学会了独立完成一篇论文的前前后后,包括设计试验,记数据,分析数据,画图,写论文等等。在试验站的日子里,我不仅在学习上收获了很多,在生活上也有很多感受,认识了很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大学的优秀研究生。通过近两年的试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个人觉得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几点条件:

1.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成功的意义不在于你取得多大的成就,也不在于你有多么的伟大,因为,成功总会与努力过的人握手。在现实试验中,刚开始试验时,遇到很多难题,如管道铺设,指标测定等,每一件事都必须细心,不然灌水时常常出现漏水或管道爆破,或是测出的指标数据没有规律可言。

2.要有勤劳、任劳任怨的心态。爱迪生说过:“有些人以为我之所以在许多事情上有成就,是因为我是‘天才’,这是不正确的。无论哪个头脑清楚的人,都能像我一样有成就,如果他肯拼命钻研。”“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勤劳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做学生的根本。我们还是学生,还处在学习的阶段,所以勤奋才能让我们学得更多,懂得更多。做实验时许多事情特别琐碎,特别繁杂,所以我们必须静下心来,任劳任怨,不问巨细,把每个过程都踏踏实实的做好,尤其是当天测的数据一定要整理记录下来,不然时间一久,再想回忆当初的场景就会很困难,这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是一样的道理,也是我最尊敬的苏德荣导师经常给我们师门说的话。

3.要有严谨求实的做事态度。试验过程的每一步,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任何一个环节、细节被忽略、出了错,势必影响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由于马马虎虎,粗心大意,而功败垂成的例子也数不胜数。对于试验本身,我们更要实事求是,得到真实的试验数据,才能得出可靠的规律和正确的结果。我相信,在试验站的这七个月里,我学到的严谨求实做事态度为我以后工作中严谨做事风格打下坚实基础。

4.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科研是对人的各方面素质都有很好的提升的一种体验,试验常常会单调无聊,没有信心没有兴趣重复一次同样的试验过程,这就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并不断激励自己,让自己从一个疲劳期迅速过度到下一个兴奋期,尽量使自己充满活力,这样才能使自己能够自信地面对障碍。约束自己也包括对自己生活规律的约束,自律对我们尤为重要,常常可以从宿舍卫生以及个人习惯看出一个人状态,邋遢的人一看就知道整天是没精打采的,哪还有精力去做试验。因此,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对自律轻易忽视。

在试验站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喜有忧。作为一个南方人,起初吃馒头和面食不习惯,但后来吃多了也就慢慢适应了。试验站的师兄师姐很友善,平日里经常和他们聊天、打蓝球,了解他们经历的故事,或去过的地方,或他们在工作后选择继续深造的故事。试验站给我印象是这里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大部分人认真努力,严谨求实,这是一个有太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相信这里会是我今后一段美好回忆的经历。这些日子磨练了我的意志,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我做事责任心,让我渐渐喜欢上了自己所做的事,也让我开始怀恋这片美丽天空和这里的人,更让我在面对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时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带着这份体验,我的人生路还在继续前行。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陪伴自己度过失落的时候经常听的一首歌:

山口百惠的《this is my trial》:

http://play.baidu.com/__methodName=mboxCtrl.playSong&fm=altg&__argsValue=1090693#

粤语版是梅艳芳的《孤身走我路》:

http://play.baidu.com/?__m=mboxCtrl.playSong&__a=124075310&__o=song/s||playBtn&fr=-1||play.baidu.com#


陶 雪

北京林业大学

2015-8-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1961-916759.html


下一篇:教师节感恩(本硕博三位导师)
收藏 IP: 61.178.185.*| 热度|

40 尤明庆 余皓 简选 赵凤光 许培扬 施树明 孔梅 冯大诚 杨艳明 蒋大和 刘光银 林春波 许方杰 金耀初 王康建 梁洪泽 陈楷翰 石磊 冯永忠 韩枫 武夷山 翟自洋 徐耀 韩玉芬 曹俊兴 刘全慧 周明明 梁庆华 姚俊强 史晓雷 李学宽 朱晓刚 魏焱明 ygzyx99 nasagsfc tianxg03 biofans zxsong lab4502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