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CAE/CF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fan2008 认真学习计算流体力学,争取有所成绩。

博文

发明技巧故事39――霜冻提前来临——惰性环境原理应用 精选

已有 4851 次阅读 2021-12-14 08: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霜冻提前来临——惰性环境原理应用

气象局通知,今年的霜冻将会提前来到。

“这将是一场灾难。”农场主沮丧的说, “我们的大片种子地怎么办呢?这些种子还未长大,仍然需要温暖的空气。”

“这片地太大了,我们没有薄膜进行覆盖,这种种子又不能经受火烤,不能点火加温。真是急死人了!”大家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突然,萃智先生出现了。

“我们需要对种子进行保温吧!”他说,“请来消防队,我有一个主意。”

于是一个基于惰性环境的解决方案产生了:让消防队给田地喷上一层惰性气体的泡沫,当作被子为种子保温。

这个故事应用了惰性环境(inert environment)原理,该原理体现在两个方面:

1.用惰性气体环境代替通常环境。

比如:用氩气等惰性气体填充灯泡,防止发热的金属灯丝氧化;氩弧焊。

2.在真空中完成过程。

比如:在粉末状的清洁剂中添加惰性成分,以增加其体积。这样更易于用传统的工具来测量;真空包装。

惰性环境原理与前面原理38加速氧化原理正好相反,让系统处于一种惰性而不是活性环境。制造惰性环境,可以考虑各种环境类型,包括真空、气体、液体或固体,固体惰性环境包括中性涂层,微粒或要素。一般来讲,对于系统而言,不产生负面作用的环境都是可以考虑的环境。惰性环境的目的是为系统提供具有稳定和安全的化学或物理的环境。这样的例子很多:A)霓虹灯;真空包装;B)充满惰性气体的白炽灯;C)惰性气体保护焊接机;

惰性物质的化学和物理特性稳定,这类物质很多,如稀有气体(氦氖氩氪氙氡)、不活泼金属(如Pt等,常用作惰性电极)。在进行头脑风暴中也需要一个惰性环境,这个惰性环境保证每个参与者的发言都不受其它人的负面作用,即:不批评,不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817-1316492.html

上一篇:发明技巧故事38――矿渣吊桶的盖子——加速氧化原理应用
下一篇:发明技巧故事40――饮用水净化器——复合材料原理应用
收藏 IP: 121.33.145.*| 热度|

2 黄永义 王俊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