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江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jiangshan 生态、统计与R语言

博文

关于典范分析的解释变量是否需要标准化的问题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22-4-23 21:04 |个人分类:RDA|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刚群里有人问,典范分析(RDA、CCA和dbRDA)的解释变量量纲不一样,是否选择转化,比如对数化或是标准化。

我的回答是:如果解释变量量纲不一样,对于典范分析,是否标准化并不影响结果,因为跟普通多元回归不同,典范分析中每个解释变量并没有一个单独的回归系数,因此不存在跟多元回归一样的数据标准化后可以获得标准化的系数,所以是否标准化对于典范分析结果是不会有影响的。但对数等转化是会影响结果的,那么什么时候需要转化?其实对数化主要目标是将非线性变为线性,但这个并不好判断到底什么时候用,我个人建议是是否有利提高模型R2为作为是否需要转化的标准,但是如果增加不多,其实也没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8-1335306.html

上一篇:修正glmm.hp一个bug,请更新glmm.hp包
下一篇:如何判断简单回归的斜率是否有显著差异?
收藏 IP: 222.12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