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ingbang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ingbang20

博文

作为一名学生也谈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之二

已有 5562 次阅读 2012-12-22 1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国家, 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缺陷之二
    第二:评价体系还没确立公布,就急于要发下去。钱怎么发,如何发得公平?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能否让同学们心服口服的关键。
    现在很多学校单纯看发SCI的篇数,实行分数累加,同学们为了得到奖金肯定拼命赶文章,赶SCI。这个不能怪学生,是制度驱使的,有一笔大钱,肯定是能拼命挣就会拼命吧,一般人都会这样。
    我的建议是:逐级筛选,看硬性指标成绩,坚决不要把学生工作和活动加入。我也认为研究生主要工作是学习和科研,而且学校学生工作干部应当有专门的学生工作干部奖学金,以奖励那些优秀的学生干部。
    比如说研究生成绩(这里主要针对研二和研三)
    研二学生成绩=考试成绩(80%)+科研成绩(15%)+课外活动成绩(5%)
    研二的同学,一般而言,研一时比较多的时间是上课,课余就是跟着师兄师姐后面学习各种仪器的操作,也有些同学有好的idea,但是一年内从做实验到文章发表,概率很少吧,但是为了防止这种概率,还是加个科研成绩。课外活动,一般要保证大多人加满,只要参加活动就加分,设定上限。
    研三学生成绩=科研成绩(100%)
    研三的同学,一般到现在评的时候,很多都已经发表文章了。如何看文章质量呢?有时好的SCI比不过数篇低质量的SCI,因为现在评价体系是这样的,只要被SCI收录,都加20分的话,意味着不管你影响因子是多少,所有的SCI都是一样的。我是搞应用的,我对SCI评价不是太懂,这里提个大概的评价建议吧,SCI文章分数=所在区域分数(?%)+影响因子分数(?%),而且比例嘛,我觉得,要使得高低档次SCI论文要拉开大的差距,避免数量取胜,还有英文专利,确实要值得好好研究。当然还有中文核心期刊和中文专利,都可以按照这样来评分。
   
    评价要然学生和老师都参与进来,过程是怎么样,怎么样刷人的,有什么样的要求,这样老师和学生才心服口服嘛。
    我觉得甚至这个评价体系的建立也要学生的参与,多听听老师和学生们的意见。然后研一一进入就公布,让大家都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858-645349.html

上一篇:作为一名学生也谈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之一
下一篇:《新京报:600本科院校转职教并非易事》
收藏 IP: 202.38.219.*|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