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ingbang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ingbang20

博文

作为一名学生也谈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之一

已有 4118 次阅读 2012-12-22 18: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文章, 奖学金, 免学费

    最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成为一个关注的话题,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也谈谈自己的观点吧。
    也许是国家第一次发这么多钱,没啥子经验,可能好的初衷,一到下面来就变坏了。
    第一是:一次性金额巨大,而名额很少。硕士研究生2万,博士研究生3万。相对于硕士研究生而言,这可是一笔大的金额(现在我所在的学校实行奖学金制,一等二等各自占50%,一等每月领取400块生活费,二等则免学费)。对于博士而言,可能意义就少点,因为现在博士一个月拿2400块,马马虎虎一算,也就差不多了(因为规定拿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就不能拿2400了)。有这么多钱,肯定会有很多人想得到啊,而指标单一,仅仅看发的文章,如果是一个班级就那么几个人发了SCI,那大家也觉得没啥争的啦,就我所在的班级而言,大家做应用的多,发文章的少,所以就那么几个人。但是有些班级肯定发文章的一大把,符合条件的一大把,为了2万块肯定会有所争议啊,而争的过程中,各种势力的角斗,肯定会寒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心,这个就是大家觉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比较弱智的地方。
    我以为,要想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发挥其作用,让老师和学生都觉得心安理得,就应该先了解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目的。
    我个人认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目的是支持研究生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对其生活进行补助,对优秀的研究生进行适当的奖励。研究生没啥生活来源,很多研究生都从天亮忙到天黑,尤其是硕士研究生,一等的才一个月400的生活补贴(当然很多导师每个月也会发些补贴,从100每月到500每月不等),确实还不够一个月吃饭的。前面说到对优秀的研究生进行适当的奖励,不过看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少,金额大,确实有点过了。
    我的建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金额太大,覆盖面太少,我觉得,如果要我来设计如何发放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我会将两万块分成四份,每份五千。从一个人享用,变为四个人分。而且分十个月分发,这样,优秀研究生每月收入=一等奖学金400+500+导师补贴,估计在一千左右这样研究生就可以专心科研,不会为生活发愁。也不会某日因为暴富,而大宴宾客,浪费钱财(如果不请客,大家就会嫉妒恨哦)。可以覆盖很宽范围,比如我们班七十个人,现在有六七个名额,一旦按这样分,就可以达到二三十个名额。这样就形成一个梯次。
    如果以后还是一人两万,以后肯定会让很多学生心寒的,我以为造成这些的原因,恐怕是有关部门,没有搞调查,没有征求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吧。
    现在不是在讲减少两极,扩大中间层嘛,研究生也是这样吧,尽量让两头减少,因为你确实不知道现在科研做得好,以后他就会走这条路。现在做得差的,没有发文章的,以后就很差吗?很多事情讲机遇吧。应该给每个人一个梦想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858-645329.html

上一篇:一篇文章引发对教育的思考?
下一篇:作为一名学生也谈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之二
收藏 IP: 202.38.219.*| 热度|

3 曹聪 赵明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