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反思于现实,提升成术语 精选

已有 1450 次阅读 2022-8-9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翻开一本我国的心理学教科书,很可能看到上面的术语都是来自国外的,或者说,大概没有一个术语是来自我们中国的。查阅一本我国的心理学期刊,也会发现里面的术语几乎都是来自国外的,或者说,源自我们中国的心理学术语极少。这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背后涉及根本性的问题。

广义地说,一个心理学术语就是一个心理学概念,一个心理学概念对应一个心理学理论,亦即,任何一个心理学术语都是心理学研究者对心理学的独特贡献。我国的心理学教科书上没有源自我国的心理学术语,我国的心理学期刊几乎没有源自我国的心理学术语,这反映的是我国的心理学研究者没有或几乎没有提出心理学术语,没有或几乎没有形成心理学理论,也就是说,没有或几乎没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我国的心理学领域没有或几乎没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那么,心理学研究者在做什么研究呢?翻看我国的心理学期刊就会明白: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重复或轻微推进已有的研究。已有文献涉及的术语基本上都是来自西方的,因此,西方心理学流行什么主题的研究,我国的心理学也会逐渐地流行什么主题的研究。

例如,国外流行内隐记忆研究时,我国也有很多内隐记忆研究;国外流行学业求助研究时,我国也有很多学业求助研究;国外流行心理弹性研究时,我国也有很多心理弹性研究;国外流行社会支持研究时,我国也有很多社会支持研究。或许,我国任何一篇显得新颖的心理学研究论文,几乎都有国外心理学研究论文作为蓝本。

显然,直接参照已有文献,采用已有术语开展心理学研究是便捷的,即使国外的不少心理学研究也是这样做的。与国外心理学研究相比,我国的心理学研究太需要创新和创造了。如何创新和创造呢?由上可知,至少有一种途径是提出新的心理学术语。

从心理学研究的历史不难发现,提出新的心理学术语,也有不少取向。其一,基于宏大理论构想,例如,提出“操作反应”的术语,以与“应答反应”形成对照;其二,基于重要研究成果,例如,提出“陈述性记忆”与“程序性记忆”;其三,基于现实考虑,把日常用语提升为心理学术语,例如,“真实性”(Lehman, et al., 2019)。

对于一般的心理学研究者来说,第三种取向是更为可行的,也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当前,西方心理学的不少术语,正是这样提出的,只要看看西方心理学期刊中新近出现的术语,就会明白这一点。

因为,我国的心理学研究特别需要加强理论创新意识,结合自己的思考,从现实生活入手,选择和提炼问题,积极把相应的日常用语变成心理学术语,为心理学研究做出真正的贡献。

参考文献

Lehman, D.W. et al. (2019). Authenticity. Academy of Management Annals, 13(1), 1-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50604.html

上一篇:干预性研究,怎么做高明?
下一篇:时间不简单,研究有些难
收藏 IP: 113.13.45.*| 热度|

14 侯丹 宋玉 王平平 李世斌 杨韩 张俊鹏 杨正瓴 张晓良 钟定胜 周忠浩 李毅伟 曹俊兴 程少堂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