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研究如证题,想好返回去

已有 5087 次阅读 2022-5-12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些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做研究时明显未得其妙,因此,纵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心理学研究到底应当如何做才好呢?能否有浅显的说法,让人一听马上就能明白心理学研究路线的奥妙?我经过思考,认为把心理学研究比作证明数学题目比较恰当。

这里说的数学题目,是一般数学课本上的例题或习题,如果作为需要证明的题目出现,那么,就是能够证明出来的,不涉及那些困扰人类的数学问题。虽然证明数学题目的方法或技巧各种各样,不过,通常的思路是由结论往前推,逐步推到题目中给出的已知条件,于是,回过头来,根据已知条件,逐步有序地使用有关公理、定义、定理、推论,一步一步推导出结论。对于较难的题目,证明中使用的材料或步骤,往往让人拍案叫绝。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做证明题的人,会很有兴致,证明出来时,也会很有成就感;另一方面,看证明题的人,会饶有趣味,阅读起来亦会很有愉悦感。可以认为,做证明题目的人处于创新、创造的状态,看证明题目的人处于欣赏创新、创造的状态。

证明的题目,已经被别人证明了无数次了,但是,对于第一次接触这道题目的人来说,他/她仍然需要进行对于自己来说属于创新、创造的证明。能够证明出来,这是证明题目的特点,虽然,有些题目的难度会大一些。

心理学研究,其实就是要得到一个类似于证明题目结论的成果。研究者需要在选题时就推论出或预测出这个成果。如果没有这个成果,那么,相应的研究就是没有目标的,起码不能算作有意义的研究。有些研究者可能强调自己的研究属于探索性的,严格来讲,所有心理学研究都是探索性的,然而,不是毫无基础的探索,而是基于文献或现实思考的探索,因此,至少是带有一定倾向性的探索,所以,还是可以提出研究假设的。总之,心理学的量化研究,都是可以写出研究假设的。实际上,研究假设,就是研究者意欲得到的研究结果或研究结论。

显然,研究者推论或预测的成果,是基于文献或现实的,在开展研究和撰写论文时,需要像证明数学题目那样,从已知条件——即文献资料——开始,逐步有序地使用文献,一步一步推导出研究假设,一步一步检验研究假设。这样一来,论文的引言部分,就是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有条理地论证自己的研究假设。在证明数学题目时,一般都不会写出那些对于证明来说是无用的材料,同样地,在论证研究假设时,也不应该呈现那些对于论证研究假设来说是无用的材料。

由于研究假设是已经推论或预测出来的,因此,在论证时就是有明确目标的。有论证目标,行文之中就容易做到突出重点,不断地接近目标,而不会写出教科书式的引言部分。

有的研究者或许会说,心理学研究就应当推进和/或创新,这样先确定了研究假设,就难以做到推进,特别是难以做到创新了。无论推进还是创新,心理学研究都是基于文献的,这里提出参照证明数学题目的思路来从事心理学研究,丝毫不妨碍推进和/或创新,只是提供一个路线,方便一些心理学研究者,比如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开展研究、撰写论文时具有可以参照的路线。

当然,一些心理学研究者原本就是这样选题的,不过,他们没有从证明数学题目的角度来思考自己的作法,从而,在“文献综述”的思路中,失去了研究假设这个目标,不能很好地论证研究问题,特别是研究假设。

倘若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中学时数学学得不错,那么,他们会很容易理解这里的观点和说法,从而,能够又快又好地把握心理学研究的路线奥妙,取得更好的学习和研究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8285.html

上一篇:结构不合理,难有真问题
下一篇:明确主体性,比较换论证
收藏 IP: 220.173.127.*| 热度|

10 杨韩 李世斌 宋玉 王平平 侯丹 李学宽 孙颉 张晓良 李毅伟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