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论文综述处,莫像教科书 精选

已有 3934 次阅读 2022-4-25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些心理学学位论文,在引言部分会有“文献综述”,或者更常见地,在引言后有一个独立的部分标为“文献综述”。其实,这样的标题或许不当,至少会误导论文写作。特别地,一些学位论文的“文献综述”写成了教科书的模样,呈现了很多内容,大部分都是非必要的。

例如,一篇学位论文的题目是《中学生的学业求助与学业成绩的关系: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以中学生为研究对象,检验自我效能在学业求助与学业成绩之间的中介作用,它的部分目录是这样的(内容为虚构,形式有实例):

1 引言

2 文献综述

2.1 中学生学业求助的研究概述

2.1.1 学业求助的概念

2.1.2 学业求助的理论

2.1.3 学业求助的测量

2.1.4 学业求助的影响因素

2.2 中学生自我效能的研究概述

2.2.1 自我效能的概念

2.2.2 自我效能的理论

2.2.3 自我效能的测量

2.2.4 自我效能的影响因素

2.3 中学生学业成绩的研究概述

2.3.1 学业成绩的概念

2.3.2 学业成绩的理论

2.3.3 学业成绩的测量

2.3.4 学业成绩的影响因素

2.4 中学生学业求助与学业成绩关系的研究概述

2.4.1 学业求助与学业成绩的相关研究

2.4.2 学业求助与学业成绩的回归研究

2.5 中学生自我效能与学业成绩关系的研究概述

2.5.1 自我效能与学业成绩的相关研究

2.5.2 自我效能与学业成绩的回归研究

2.6 中学生学业求助与自我效能关系的研究概述

2.6.1 学业求助与自我效能的相关研究

2.6.2 学业求助与自我效能的回归研究

2.7 中学生学业求助、自我效能与学业成绩三者之间关系的研究概述

3 已有研究存在的不足

4 问题提出与研究假设

由目录可见,这样的材料显得很有逻辑性,把论文考察的3个核心概念及其相关内容都涉及到了,是很完备的文献综述。然而,这样的论文框架不是问题导向的,不能有效找到和论证研究问题。特别地,找到的“已有研究存在的不足”往往并非真正的不足,而是类似“已有研究主要考察上述3个变量两两之间的关系,没有考察它们3个之间的关系,尤其没有考察可能的中介关系”、“已有研究主要以大学生为对象考察上述3个变量之间的关系,以中学生为对象的研究尚显不足”、“关于上述3个变量之间关系的研究,主要是在西方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在东方文化背景下开展的研究还很缺乏”。

由于没有找到和论证研究问题,这类学位论文的结果部分会呈现大量与题目无关的内容,例如,关于3个核心变量的各种人口统计学变量的差异检验,其中,性别差异、年级差异、城乡差异、是否独立子女差异、是否学生干部差异、父母文化水平差异最为常见。与论文题目对应的中介检验部分的内容则相对较少。不难想像,这类论文的讨论部分,也主要是在讨论核心变量的人口统计学差异,对中介分析的讨论篇幅很短,难以深入。自然地,这类论文也很难基于研究结果和结论,提出切实可行的提高中学生学业成绩的方案。

因此,需要重新审视学位论文引言部分的文献综述。其实,学术领域的文献综述,理所当然是对各种文献的综述,从而,“文献综述”中的“文献”二字可略。综述,其实是一种论文形式,称为综述类论文或综述论文,与研究类论文或研究论文相对。显然,学位论文引言部分的内容,不是这样的综述,也不能写成这样的综述,称为“文献综述”或“综述”都是不当的。

心理学学位论文,主体的基本部分,不妨采用“引言-方法-结果-讨论”框架。人们一般不会对“方法-结果-讨论”有什么疑问,却会对“引言”有不同的想法,例如,把“引言”又分为“引言-文献综述-问题提出-研究假设-研究意义”。并且,“文献综述”的内容很多、篇幅很长,难以作为“引言”的一个部分,从而,似乎需要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就像前面例子呈现的那样。

显然,学位论文需要提出一个研究问题,这是引言部分的任务,论文的后续部分均是为了解决这个研究问题。此处,提出问题包括了论证问题,或者说,在学位论文中提出问题就是论证问题。既然是论证问题,那就需要符合论证的规则,得有合理的论据。这里的论据,就是文献。所以,论文中的文献是作为证据而出现的,不是作为常识而罗列的。也就是说,引言部分的内容必须是论证研究问题的,而非泛泛介绍有关知识的;必须是专题化的,针对性极强,而非普及化的,针对性很弱。

因此,为了增强心理学研究者的问题意识,不妨从摒弃学位论文的“文献综述”开始,不再写教科书式的文献综述,真正地按照“引言”就是提出问题、论证问题的思想,有效地使用文献,从而提高研究素养和研究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5627.html

上一篇:缘何做中介?目的要明确
下一篇:变量何其多,归整方便说
收藏 IP: 116.1.48.*| 热度|

16 杨韩 宋玉 李世斌 侯丹 王安良 尤明庆 王平平 杨正瓴 徐长庆 刘钢 张晓良 范振英 孙颉 王凌峰 刘秀梅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