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卷起铺盖卷儿的时候到了 精选

已有 7044 次阅读 2013-8-3 14: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对于我来说学校具有家的意味,因为长这么大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学校里面度过的。每次出差或者逛完街回来进到学校门里面就会觉得很安心,外面的嘈杂和纷乱都被四面墙牢牢地堵在了外面。我对学校有一种深深的依恋,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恋着母亲一样。在第一个学校我太封闭,还没来得及过就结束了,第二个学校太放纵,结果摔了大跟头,唯独这第三个学校,虽然时间最短暂,是最稳态的我。即将离开这里,平日里不招我待见的人看上去也有一些可爱了。

我想我应该感慨万千,对我来说意味着一个时代结束了,然而我只是感到疲倦。好像长跑运动员到达了终点,还没来及体会到喜悦,疲倦油然而生。不过我得承认,我还是松了一口气,柔弱如稻草的我还是幸存了下来。最近总是对自己同情过度,简直成了矫情女王。不过我想我可以再任性一次,劫后重生,恰好又有一个可靠的爱人,再怎么矫情都不为过。

每天晚上回到家打包行李,看到一张小纸片也会愣住半天,一个周过去了,还没有收拾利索。养成胡乱写点什么东西的习惯之后,这种碎纸片也积攒了一抽屉,以前写日记反而坚持得不够好,就是字写得太丑了,有时间还是整理成电子版的。也没啥有趣的东西,碎碎念,我写过一个公交车司机小拇指的手指盖很长,其他的都很短,不知道我当时在想些什么?然后是书,我尤其喜欢买旧书,发黄的纸,发霉的书香是我的最爱,有时看到旧书里面有人做的标记就会浮想联翩,有什么样的故事发生在他身上了呢?睡觉前捧着一两本旧书翻一翻,心里感到无比温暖。新书旧书又攒了一大箱子了,运费又要费掉不少银子了。

收拾东西时候耳边总有个声音说着我要离开学校了,心里还是有些伤感。“你为什么总这么悲观呢?”在充满离愁别绪一顿饭上,一位师弟喝多了,不无痛心地这样问我。他是一个幸运儿,乐观自信帅气阳光大男孩。他觉得女孩子是用来呵护疼爱的,他不愿他的女朋友受一点点委屈。我很受感动,没有把这种真切的关心看成一种大男子主义的情怀。同时也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我还是悲观的。

我为什么这么悲观呢?我有个表哥因为恋爱失败发了疯,先是喝了农药,然后用刀抹了脖子,同一天我家的狗也死于非命,我还有个堂妹生下来就是个傻子。除了悲观懦弱歇斯底里外,我的家族里还有着自卑、自大、虚荣和各种疯狂的基因,但是我知道我不会发疯,永远都不会,我也永远都不会自杀,即使我身心疲惫,哪怕是处于崩溃的边缘,我还是努力去直面人生。有了这两个前提,不出意外的话,我就可以守着我那些微不足道的思想披着这身皮囊终老(我的家族中也不乏长寿的基因),这也算是一种安慰了。

只是这样的校园,这样的青春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13800.html

上一篇:父亲的电话(二)
下一篇:《美国X历史》Life’s too short to be pissed off all the time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31 武夷山 陈楷翰 徐大彬 张忆文 朱晓刚 魏东平 刘艳红 肖重发 蔣勁松 曹周阳 刘全慧 曹建军 蔡小宁 程帅 李宇斌 刘波 范秀山 赵建民 张珂良 戴德昌 刘本源 廖晓琳 孟津 钱玉忠 水迎波 刘钢 李伟钢 明波 anran123 yunmu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