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搏击俱乐部》——control freak or lose control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3-7-13 13:51 |个人分类:我看的电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control, 搏击俱乐部

这是在研究生刚入学在北京上课时王平老师推荐的一部电影,说起王平老师,脑海中是这样一个形象,波波头(PS:男老师),发际很靠后,更显出锃亮的脑门,带着一幅黑框眼镜,笑起来很天真无邪。他的课《心理学与生活》是每次选课都爆满的一门课,每节课后他都会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这部《搏击俱乐部》说实在我当时并没有看太明白,就是感觉布拉德皮特很帅,现在拿出来重温一下,感触颇多。

杰克在片中开始是一个control freak,他追求品质生活,费尽心思买各种家具精心布置自己的公寓,突然他患上了失眠症,这让他感到很恐慌,觉得一切都不在控制之中了,开始的时候他参加各种得了不治之症的人发起的互助小组,通过跟濒死的人接触找到内心的平静。后来他认识了放荡不羁我行我素的泰勒诺顿,二人发起了一个地下搏击俱乐部,最初旨在发泄情绪展现自我,后来发展到有点失控,俱乐部的成员开始到处搞破坏,最后的一幕非常炫,一座座摩登大楼轰然倒塌,杰克拉着女友的手说:“You met me at verystrange time in my life.”

完美主义者应该都是控制狂,不仅表现在对某种物体某件事情的控制,糟糕的是还表现在对他人的控制。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极端不信任别人,同时也不自信。在感情方面表现出很强的占有欲,不给对方一点点空间。一旦失去之后,天崩地裂,痛不欲生。及时行乐主义者走的是另一种极端,无节制无节操,只活在当下,感情方面应该是比较滥情的,花花公子或者水性杨花。我们大部分人应该处于control freaklose control之间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并不是稳态,所以我们有时候觉得自己是控制狂,有时候又觉得自己挺会放松的。天才和疯子之间只有一步之遥,控制狂和放浪形骸也可能只在一念之差。

“If you wake up at a different time, in adifferent place, could you wake up as a different person?”

“ I say, never be complete. I say, stop beingperfect. I say, let’s evolve. Let the chips fall where they may.”

“First you have to give up. First you have toknow, not fear, know that someday you’re gonna die. It’s only after we’ve losteverything that we’re free to do anything.”

“Advertisinghas its taste in cars and clothes. Working jobs we hate so we can buy shit we don’tneed. We’re the middle children of history. No purpose or place. We have nogreat war, no great depression. Our great war’s a spiritual war. Our greatdepression is our lives. We’ve all been raised on television to believe thatone day we’d all be millionaires and movie gods and rock stars. But we won’t.We’re slowly learning that fact. And we’re very, very pissed off.”

“Pissed off”,是的,我感到我被严重惹毛了,不想死,也不想这样活着,更不想死的时候没明白活着是怎么一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07733.html

上一篇:一来一去
下一篇:《霸王别姬》——人得自己成全自己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2 王浩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