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工作的意义

已有 3774 次阅读 2013-5-24 11: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毕业季,遇着了都会地问一句:“工作找得怎样了?”,一半出于关切,一半是为了寻找同盟。被问者如果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免不了面露得意之色,眉飞色舞描述一下自己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无限憧憬,听者一边赞叹,一边难掩嫉妒之情。如果两个人都处于“待售”状态,免不了在一起自嘲一番,然后一起咒骂,苛责,摇头,叹气,各自而去。

Every livingthing is obliged to earn his living.”从灵长类到阿米巴虫每时每刻新陈代谢都在进行着,工作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的细胞需要营养。

不必去说那些穷凶极恶的地沟油假奶粉老鼠肉卷事件,单说说几十个电视频道翻来覆去找不到一个爱看的节目,每次去电影院都是一次冒险活动,看到半截看不下去又心疼电影票钱,漏洞百出的文稿,各大门户网站新闻报道写得像色情小说,餐厅里愁眉苦脸的服务员劈里啪啦收拾着餐具,打开一包恰恰瓜子,连吃了几个都是苦的,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粗制滥造,作为一个即将毕业马上就要失业的人,我忍不住想问一句那些有一份工作的人们:“你们到底有多么不爱自己的工作?”

五一劳动节看到一个报道公交车点钞员的节目,其中一个很优秀的工作人员讲到她在家如何里对着一堆零钞苦练基本功,想出在零钞上喷水等各种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并在“见钱眼不开”这方面为自己感到自豪,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热爱工作的人。数数是一项极其枯燥的工作,作为一个有十年数数经验的人,我完全有资格这么说,老公最近总开玩笑对我说,你不是不数数就不能活吗,我给你买台显微镜让你在家天天数数。我在心里鄙视了他很久,现在在他眼里我已经不是一个人了,而是一座巨大的子宫,等着为他生育后代。事实上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数数数的这样起劲过,我的每一个细胞都投入到数数的运动中去了,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工作的快乐。遇着一份工作,就像遇见一个人,可能跟理想中的“Mr Right”相距甚远,但是只要持之以恒地投入,全身心地付出,就会有最出人意料的发现和收获。

有一点大家都可以找到安慰,上帝是最不好好工作人的鼻祖,他把有些人造的强大完美,有些人弱小残缺,于是这世间仇恨不断战火连绵。但如果谁再在我面前说环卫工人对社会贡献不如教授学者政客大,“我将抡起钢笔刺死他。”

相信吧,一切都不是徒劳:你的诞生,你的生命,你的苦难。──马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693023.html

上一篇:西塘印象
下一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之穹窿山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7 张忆文 廖晓琳 刘淼 肖重发 庄世宇 刘立 欧阳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