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 也有点迷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jianguo

博文

植物最重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8-6-5 00: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上那种生物最重?小孩子可能会说是稀树大草原上的大象、海里游的鲸鱼,读过书的人可能会说是树龄2000年左右的北美红杉,抑或克隆山杨 – Pando

不错,一直以来植物的生物量被大多数人认为是最大的,但也一直有微生物学家争辩,植物的生物量根本没有微生物的大!当把植物也看做微生物,包括人类也被认为是微生物的时候,显然是微生物最大。但如果采用严格的植物学概念,植物是不是还是生物量最大的生物类群呢?

最近,以色列的科学家Bar-On等人经过三年实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发现,植物的生物量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大概有450 Gt C70亿人口的生物量总和仅为0.06 GT C,与磷虾和白蚁差不多(脑海顿时浮现“蝼蚁尚且贪生”几个字)。当然了,细菌排在了第二的位置,也不少,为70 GT C;真菌12 GT C;整个动物界只有2 GT C,其中一半还是节肢类动物(包括昆虫、蜘蛛和虾蟹等),人类在整个会移动的动物界所占比例很小(3%)。

但就是如此之“小”的人类确是影响地球上其他生物生物量分布最大的力量。这个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人类的“小”与“大”!

研究论文“The biomass distribution on Earth”已于近期发表在PNAS上。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8/05/15/1711842115


相关阅读:

世界上最丰富的蛋白质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340-1117433.html

上一篇:气孔导度一直会降低吗?
下一篇:氮素来源新认知
收藏 IP: 117.61.141.*| 热度|

3 王从彦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