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的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ongtao

博文

做老板还是做马仔?

已有 5375 次阅读 2011-2-21 13:43 |个人分类:科研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 时间, 心理压力

        从事工作的人,总面临这样的选择,做马仔还是做老板??
        当然,刚开始肯定是要做马仔的,关键是你是否愿意做老板?
        刚工作的时候,肯定是跟着老板做课题,不断积累自身的科研素质,简而言之就是充电。这个阶段是所有人都必须经过的;从马仔到老板所要经历的时间因人而异,有些人刚走上工作岗位没几年,机会好,上面的老教授退了,而上面又没有其他人,自然而然他就成了老板,这种少年得志的人自然是少数;更多的人则需要5-10年的时间去慢慢积累,甚至更长时间;
        当然更多时候还要看自己,有时候也有很多的顾虑,例如害怕自己独立申请课题会导致老板的不满或者即使申请下来时间上也有冲突,导致最终大老板的课题不能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等等。
        是的,想想也是,当马仔的最大优势,只需要搞好自己负责的一部分工作就可以,不用担心课题到最后交不了差,心理压力要小了好多!!而且如果工作努力,老板们自然会按劳付酬,经济收入也不会少;如果当个小老板,你的压力就很大了,刚开始你申请到的不过是几万块钱的小课题,但是你还得百分百投入,因为你一旦做不好后面的课题就很难再申请下来了;精力投入自然不必说,经济上的收入自然也少了很多,心理压力也会很大!
        如何处理好马仔和老板角色的转换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在大老板看来你已经是小老板了,在其他人眼里你已经是老板了,其实你还是一个马仔,无论如何,做好工作,因为科学研究什么时候都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至少大多数科研工作者都是这样认同的。
       科研工作者,需要想当老板的心,更需要团队的协作精神,因此当好一个出色的马仔是目前大多数青年工作者需要做的,与大家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0161-415081.html

上一篇:我的科研历程
下一篇:读古专业书的乐趣!
收藏 IP: 202.201.238.*| 热度|

6 罗汉江 李万峰 田建军 唐朝克 何佳讯 王有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