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京杭生活

已有 3690 次阅读 2014-11-26 21:20 |个人分类:经验分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京杭生活

基湘

      人生在世,工作与生活两者都重要。最近工作比较繁,且说点轻松的生活话题。京杭大运河的两端——北京与杭州,哪里生活更好呢?俺是凡人,先从俗气一点的吃喝玩乐谈起吧。

      1、吃

      北京与杭州都有全国全球各地美食。不过,日常重要的不是大餐,而是过日子。所以经常吃的食品才是最重要的。如此说来,两地食品的特色是:北京以北方风味为主,杭州以南方(尤其是江浙)风味为主。

有趣的是,全国各地都买的“杭州小笼包”在杭州是买不到的。杭州有名的是“迷宗大包”或“加料大包”。这玩意在美国是一个dollar,刚出国时啥不得吃,想吃时又不见得买得到。

由此可见,就吃而言,北方人选北京为好,南方人在南方为佳。

2、喝

北京与杭州都没听说有啥好酒。但两地都有各自的“名酒”——北京人喝的是“二锅头”和“燕京”。二锅头酒精含量高,对俺这种不好酒的人士,一瓶二锅头可以一年喝到头。对燕京啤酒没有特别的感觉,但夏夜倒听见有人在照澜院喝完酒摔酒瓶子的声音,大概摔摔酒瓶比较能显现男人的“豪爽”气概吧?你看那电影电视上无论土匪还是八路,喝完酒都把酒碗摔了。

杭州人喝得比较多的酒是黄酒。这酒度数一般不高,但喝多了据说后劲足。和朋友喝过两回。暖暖的,甜甜的,但俺也不好。因为不是白酒,没见过别人喝黄酒醉后是什么样子,更不可能想象杭人如白娘子那样喝点酒就露出原型。当然,酒不见得人人喜欢,但茶总是要吃的。吃茶要龙井茶,喝水要虎跑水,那是“双绝”。至于饮用水,“娃哈哈”是杭州本地产,口感不错;“农夫山泉”也是本地产,口感似不如“娃哈哈”,但因为是矿泉水,所以价格反要高出后者1/5(娃哈哈1.2元/瓶,农夫山泉1.5元/瓶)。

这里特别想与朋友分享的是:中国多数地方都存在“酒精政治学”或“酒精关系学”,但在杭州喝酒多随意,想喝就多喝点,不想喝就少喝点。实在不想喝,不喝也没关系。什么是自由平等?通过检验喝酒的度数就可以显示两者的显著性差异(P<0.001)。当然,这不是说杭州无其他类型的“政治学”,“你可以不喜欢政治,但政治会喜欢你”,这在那个朝代那个社会都一样。

 顺便说说牛奶,这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北京以“三元”为好,杭州以“新希望”见多。本地人喝本地奶,图的不仅是口味纯正,也是安全考虑。试想若本地顾客都敢得罪,那企业就等于自寻死路。

【中国人多市场大,但沙漠多而草地少,以致奶牛少奶源少,故牛奶市场及其产品必然存在深刻的潜在的危机】

3、玩

折腾游玩的花样很多。游山玩水是其一,文艺体育是其二。这里且说说前者。长城无需多言,北京市内的风景——从故宫到天坛,从北海到什刹海,从颐和园的昆明湖到圆明园的“福海”,从动物园的海洋馆到植物园的热带温室——几乎游览北京的人士都会去的,自然也无需赘言。

北京近郊最有名的山就是燕山山脉之西山了。从凤凰岭到法海寺,一路都属风景区,山势虽险,但山色多单调,其中值得去的地方不多。真正值得多去几次的地方或许就是香山和八大处了。香山顶峰“香炉峰”又叫“鬼见愁”,这名字本身就令人神往,似乎有西游记中妖魔出没的味道。不过,窃以为香山的风景主要不在山顶,而在山底和山腰。从南线登顶,春日“静翠湖”、“香山寺遗址”的苍松和秋日“双清别墅”的银杏最为出众。北线的“眼镜湖”、“见心斋”、琉璃塔也算不错。油松、白皮松都是南方难得一见的。尤其是那油松,针叶茂密,远看似乎有鸟筑巢其上,实际上那是错觉,如此密实的针叶,即便让鸟自由筑巢也办不到。去香山游览勿忘登临碧云寺。该寺虽说另售门票,但值得一游,其中的金刚宝座塔和罗汉堂都颇为精致。去过多次“八大处”,但仅看其中六处,另外两处即“长安寺”和“证果寺”却从没去过,不知道那里有何奇妙之处。该地没有给我特别的印象,寺庙中龙泉庵的银杏似乎分叉很多,仅比潭柘寺的略小,但也算不小了。

 在外人看来,杭州有名的风景除了西湖,似乎没有值得特别一说的。外地人到杭州一看,西湖不就是个水库吗?明显还没有家乡的水库大嘛!“我不是很喜欢杭州”,游完西湖以后有人会这样说。即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初见之下或许也持类似看法,嗨,湖光山色在我们瑞士挪威还不海了去了!

不过那是外行。据考证,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都是借鉴西湖营建的,西湖对东方景观营造与精神生活的影响怎么说都不过分。这种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哲学才是西湖的精髓所在。一位老西湖告诉在下。西湖之妙,一是三面湖山一面城,得地利之便;二是在湖上可以观山,在山上可以观湖,相看两不厌(突然想起船游日月潭,在那里游玩基本上只可做到前者,而做不到后者,虽然后者风貌佳绝);三是环湖多寺庙,儒道释和耶稣天主和谐相处。杭人喝腊八粥、拜财神、抢头香之类信奉至诚。

有人说浙大太水,因为杭州就很水。私见以为,杭州旅游的特色在于溪湖河江海

 溪是西溪。这里主要指西溪湿地公园。西溪与浙大老和山一山之隔。历史上湿地面积达60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开发”的东西两部分也达11.7平方公里,即17550亩,比全盛时期的圆明园(约4000—5000亩)还大3倍以上。里面湖池相接,河汊纵横,犹如迷宫。作为国粹的龙舟,也是西溪的传统。浙大紫金港校区就坐落在西溪湿地边沿,在校园举办皮划艇比赛恐怕是北国的校园难以想象的。如果把东区和西区的水面贯通为一体,那么在校园赛龙舟当可为浙大校园文化的一部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442169.html

 湖是西湖。西湖之美,不仅在湖,更在于山。因为湖面只占1/10,其他9/10都是山。西湖风景区内有名头的山就有100多座,更与西山森林公园连成一体。各山林幽木秀,石奇洞异,但都有步道贯通。而且这步道多修在山脊之上,登山兼顾观景。如此一来,各种毅行、跑野路、游侠之类恐怕很难有地方像杭城那么平凡而又出众。浙大前辈郑晓沧教授因为醉心于西湖的美,所以一直不愿离开杭州。不过,在西湖的山上不能乱跑,蛇蝎毒虫、悬崖峭壁且不说,不小心踩上野猪夹子成为三等残废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人还是走正道为好。

 河是大运河。大运河在杭州也已经成为“世界遗产”。不过,“运河游”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出彩之处。有趣的是,大运河上有水上巴士,杭州公交卡通用,3元一趟(游船似乎是80元)。你可以坐船去运河两岸溜达吃喝,更可以在船沿只为了看看两岸的灯影。如果你时间短又不怕酸,可以在5月份乘船去品尝那或黄或白的塘栖枇杷;如果你时间长,不妨驾一扁舟,日暮时分出发,行进在夜色中的江南,这时天上的星星,地上的萤火虫,一路伴随你摇到“苏州城外寒山寺”,到那可一听唐人张继所说的“夜半钟声”——当然后者更多地是想象,因为目前运河的水仍不理想,更适宜的恐怕还是乘船出行

 江是钱塘江,钱塘大潮气势如虹,每年都要淹死几位弄(观)潮儿,由此可见大潮的魅力。不想走远,可到杭州六和塔“听潮”,或到城市阳台“观潮”;有车又有时,那就去盐官看“海宁潮”。那由远而近向你逼近的白线,到你身边时演变为滔天巨浪,呼啸而去的感觉就像那久等终至的成功一刻,又有点像马斯洛所说的“高峰体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616868.html

 海是东海。说海似乎有点远。清华校歌云:“西山苍苍,东海茫茫”。不过,那是虚指,并非实言(西面的群山郁郁苍苍,东边的大海茫茫无际)。世人皆知,真正的东海离北京远,距杭州近。浙江有全国最多的岛屿,每天杭州往返普陀山、朱家尖的巴士很多。游海之余,尝海鲜是不可少的。俺曾经把浙江人分为两大类——吃辣的和不吃辣的。杭州土著说,错了,浙江人分为吃海鲜的和不吃海鲜的。谁对谁错就不知道了。

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846531.html

上一篇:专业学位研究生:问题与出路
下一篇:沪苏浙鄂粤五省市高等教育发展比较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 曹聪 武夷山 赵美娣 易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