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君子之学1: 为什么要写读书笔记

已有 2166 次阅读 2019-7-4 21:2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司从北京搬到了天津, 上周经过了找房子, 搬办公室, 搬家. 上周六我去了天津图书馆, 图书馆设计的很好, 有很多书, 很多座位, 开始了解了这座城市, 感觉和北京有不同的韵味.


去图书馆借了几本书, 这里的图书馆, 借书可以借五本, 而且不收押金, 相比较北京的国家图书馆, 只能借3本, 而且有100元押金. 天津图书馆显得开方而自信.


虽然我受的教育中, 中国传统的四书五经教育几乎没有, 仅限于高中课本里面的一点古文, 但我对古典文学或者文化, 很感兴趣,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 有时候需要看一些, 理解一些, 不至于迷失于文化的断层中不可自拔. 中国的崛起, 必然伴随着文化的自信和崛起, 这种崛起, 应该是有生之年系列, 而我想做的就是添把柴, 加把火.


闫光芬的《君子之学》是一本概述,梳理了儒家中的典型人物和主要思想。书本很好,看一本书如果没有写下来,那就是没有收获,尼采所言:“力的输出是力的证明”,能够输出才是输入的最佳证明,之前写过的文章一篇博客谈到关于写长文有助于思考的感想也有阐述,因此根据书中的内容,记录一下读书笔记。


中国古代的教育目的,教育机构,教学内容,皆是围绕着道德教育而展开的。朱熹讲“熹窃观古昔圣贤所以教人为学之意,莫非使之讲明义理,以修其身,然后推己及人”。


最近的一篇博文李子旸:在中国历史中找什么, 给了我很多启发, 里面推荐的书籍, 能够拓宽人很多视角, 可以带来非常好的阅读体验和思考。


如果说80后在崇洋媚外的氛围中度过,90后则开始觉醒意识,00后则有舍我其谁的自信,因为一个民族已经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188122.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要去图书馆看书?
下一篇:君子之学2: 君子不器与浩然正气
收藏 IP: 60.27.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