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数据分析之放飞自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jiaobai 关注:生物统计,数量遗传,混合线性模型,生物信息,R,Perl,Python,GWAS,GS相关方法,文章及代码

博文

读文献笔记:奶牛遗传力、表型相关和遗传相关

已有 5233 次阅读 2017-3-29 09:41 |个人分类:文献解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毛杰, 王根林, 余盼,等. 上海地区荷斯坦奶牛体型性状、产奶性状和体细胞评分的遗传统计分析[J].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2015, 38(4):650-655.

摘要

[目的]
探究荷斯坦奶牛体型性状(前乳房、后乳房、体躯容量、尻部、肢蹄、乳用特征、泌乳系统和体型总分)、产奶性状(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乳脂蛋比和高峰产奶量)和体细胞评分(SCS)之间的遗传相关性。
[方法]
统计2008—2012年间上海地区40个牧场的2 678头头胎泌乳奶牛的体型性状、产奶性状和SCS的鉴定记录,建立单性状和多性状动物模型,通过ASReml-R软件中的平均信息约束最大似然(AIREML)方法,估计上述性状的遗传参数。
[结果]
上海地区荷斯坦奶牛体型性状的遗传力变化范围为0.17(后乳房)~0.52(体躯容量),产奶性状的遗传力范围是0.13(乳脂蛋比)~0.59(产奶量),体细胞评分(SCS)遗传力为0.13。体型性状间和产奶性状间的遗传相关变化范围分别是0.10(尻部和后乳房)~0.90(后乳房和泌乳系统)和-0.57(产奶量和SCS)~0.99(产奶量和高峰产奶量)。大部分体型性状与产奶量之间为遗传正相关,体型总分与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乳脂蛋比、SCS的遗传相关系数(r)分别为0.61、-0.10、-0.21、0.06和-0.56;SCS与产奶量、高峰产奶量呈较强负相关,r分别为-0.57和-0.53,但是SCS与乳脂率、乳蛋白率之间为遗传正相关,r分别为0.40和0.46。
[结论]
加强体型性状的选择对奶牛产奶量以及乳成分的提高有利,也有利于降低体细胞数,增强个体乳房炎的抗性,体型性状的选择有利于奶牛整体健康和产奶性状的提高。

固定效应的划分

固定效应如何划分,年龄的区间划分不同的水平。

结论:

模型分析三部曲:汇总统计、遗传力、遗传相关和表型相关

汇总统计

遗传力

表型相关和遗传相关

经典的做法,对角线上部分为表型相关,对角线下部分为遗传相关。
文章中没有表型相关的标准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77109-1042298.html

上一篇:欧洲土壤学报:重复测量数据的分析服务案例
下一篇:读书笔记:水产生长性状的遗传相关
收藏 IP: 111.196.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