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m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aglemen

博文

推动人类科学进步者只有两类人,即“傻子”和“疯子”,而不是“聪明刁钻之人”

已有 1741 次阅读 2022-3-7 1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黑技术、黑卫星、放了这么多年,最后什么都不是。

大量事实揭示:推动人类科学进步者两类人:不是“傻子”、就是“疯子”?

但绝不是“聪明人”,尤其不是“精致现实主义者、更不是非常聪明的投机取巧的“刁子”。

傻子,就是足踏实地“干吃力不讨好“的、默默地做“人不知,鬼不觉、狗不理的傻活、笨活、憨活”,这类科技工作者即“科傻子”。

另一类就是“科疯子”,批判性思维,怀疑牛人牛论、甚至“定论教科书”,最后做出“颠覆性成就”。

但绝不是“刁子”,聪明务实者、尤其小聪明、走捷径“刁子”,

整天折腾自己、也折腾别人,论文数千篇,个别特殊刁钻者达万篇。

奖项,中国式科技奖,犹如幼儿园红花,从乡镇到国家级各级“奖项或红帽子”,太多、难以统计。

该反思:每年国庆之季,正好赶上“西方最牛逼诺贝尔奖宣布”,中国人、世界华人望眼欲穿啊?

然而,一次一次失望、甚至怀疑“诺贝尔奖的公平性”。

而中国或华人圈也搞一二个类似大奖,钱数比诺贝尔奖还多,但实质效果与意义又如何?

而英国有一个皇家科学奖,只有区区5千英镑,但对科学家来说“认可意义重大”,每年只有1-2人、甚或悬缺。

科研成果被本质“认可价值”,不是吹捧出来,

而是靠科学实践验证,被“证实”而去除“之伪”后获得认可成为客观真理,向前推动人类科学认知,扩展人类认知范畴。


田刚委员:少些“重磅”!科技界浮夸风该刹刹了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9944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763-1328419.html

上一篇:什么是学子、学人、学者、学家?
下一篇:里程碑:Nrf1是维持线粒体稳态而不可或缺的一个氧化还原决定因子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3 黄河宁 杨正瓴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