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这篇自然科学基金论文好

已有 1503 次阅读 2022-11-7 09:24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期刊党支部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

汪全伟,龙娅丽,张海东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

摘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科技期刊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体系及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始终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本文通过介绍科技期刊意识形态风险的特征,分析科技期刊意识形态风险产生的原因,并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主办的4本科技刊物为例,以编校队伍优化、多渠道学习提升编校队伍意识形态风险意识和理论素养、以栏目策划服务科技期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以制度规范规避出版全过程意识形态风险、以责任担当强化主办单位监管等途径,探索党支部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以期实现党对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全面领导。

关键词:     科技期刊;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

基金资助: 2021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721QN0919

***************************************************************

       以上为《编辑学报》刊发的论文摘要。这是一篇视角独特的好论文。

      从党支部建设交涉角度切入科技期刊的问题研究。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笔者感觉——凡是期刊编辑部(杂志社、中心)等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从支部建设方面找原因,都是有效果的。人数偏少,没有设立支部的不说;只要党员数量足够,成立了 支部的,支部成员都应该在编辑方面成为原动力,成为核心竞争能力。如果支部成员无法在编辑、校对、加工、组稿等方面成为骨干力量,其领导力、凝聚力,一定会受到局限。无法发挥甚至压根发挥不出来。

      自然科学基金,当然可以,而且不妨大力支持科技期刊的主题研究。作为科学研究的龙头和龙尾,科技期刊编辑工作受到重视的程度不妨和受到基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关联一下。如果一个科技期刊编辑部、杂志社、中心等,无法吸引、留驻、提升高端人才,那么其自身的发展必定有限。

       同为科学人,本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龙头、龙身、龙尾无法分离,分离了就不再是生龙];同为科技期刊人、同为科技人,本来没有“辈分”之别。普天之下皆兄弟姐妹。如果某个层次、级别、行当的,自觉高人一等,以爷自诩,反而会自我掉价;降低水平的往往是过于高看自己的人。

        水,不拒溪流而成河流湖泊江海;山不拒绝抔土而成险峻高峰。善于凝聚力量的组织,会不断发展壮大;反之,即使是万仗高山,也抵不住风化,抵不住愚公式的世代挖掘,抵不住冬雪秋霜夏雨的侵蚀。

      优秀的支部,必定凝聚人、凝聚人的力量、凝聚人的心气。

     无论是党员、非党员,如果不能让他们自觉自愿地、心悦诚服地“团结在核心周围”,那就涣散了人心、涣散了力量,涣散了战斗力。其后果是,或者工作原地踏步、或者出现倒退。核心,当然要具备吸引力、凝聚力。

      “意识形态”说起来是一个大词,好像一般情况下用不上。可是科技期刊编辑的思政与课程思政作用类似。思想没有理顺的地方,往往乱麻一团;心气没有调谐的地方,难以共振。群鸟都是八哥鹦鹉,舌头凌厉,各自独唱、引吭高歌也往往是噪杂而非森林交响曲。

      党支部工作中无法避免“思想意识”“思想观念”的引导问题。如果害怕触及矛盾、害怕得罪刺头,害怕面对困难,就难以解决问题,难以打造风清气正的编辑工作环境,难以制作出优秀的期刊作品。其结果是,勉强维持现状,甚至现状也难以维持。

      文献[2]指出“文章结构总体较为清晰,但存在比重失衡现象。 例如第1 章仅有 200 余字,单列一章分量不够,建议与第 章合并,即将风险特征及产生原因合并。 如果第 章仍独立成章,则需增加内容。 关于“原因”,建议增加对不同时期意识形态的新动向、新要求等关注、了解和把握不够等”问题。可以看出,论文已经丰富完善了内容。如果再展开一些,直面科技期刊党支部面对的种种困难或问题,就更有吸引力了。

    文献[3]的具体内容,指出“近年来,党支部建设进程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在实际工作中,重业务轻党建,“两张皮”现象严重;组织生活方式单调、方法简单、内容枯燥、质量不高等,效果不够突出;党支部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不多,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员的感召力不强;主题实践活动没有及时并按要求组织开展,特色性不强,在实施工作上存在差距;缺乏有力的考核机制,工作“有头无尾”。

   博主期待,科技期刊编辑的业内人士,在支部建设的主题下,深入思考、写出有说服力的研究论文,不仅促进支部建设,促进科技期刊编辑工作的顺利完成,对于科技的进步也是有促进作用的。尽管,其影响在短期内不会显山露水.....

**********************************************************************

参考文献

[1]汪全伟,龙娅丽,张海东.科技期刊党支部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J].编辑学报,2022,34(05):479-482.DOI:10.16811/j.cnki.1001-4314.2022.05.002.

[2].《科技期刊党支部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退修意见[J].编辑学报,2022,34(05):482.

[3]曾蕴林,张耀元,徐少卿,周丽.党支部建设引领科技期刊办刊工作的实践及成效[J].新闻研究导刊,2022,13(19):227-229.


-----------------------------------------------

党支部建设引领科技期刊办刊工作的实践及成效

曾蕴林,张耀元,徐少卿,周丽

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

摘要:学术期刊是构建和引领学术话语体系的重要载体,应强化党支部对期刊的目标定位、具体运营等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了探讨如何加强期刊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文章以检验医学党支部(成员为《国际检验医学杂志》《检验医学与临床》及检验医学新媒体的党员同志)从2020年开始的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相关举措为例进行分析,指出建立科技期刊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激发党建的组织活力、打造党支部特色品牌、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加强考核评价等多个通过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引领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在实践中取得的成效。表明通过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可以推动期刊办刊工作质量的提升:有助于科技期刊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服务国家大局,减少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隐患。

关键词:     科技期刊;办刊工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识形态;制度建设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62649.html

上一篇:风景
下一篇:迟钝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