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我们都唱过他的歌

已有 2957 次阅读 2022-4-6 08:18 |个人分类:资料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们都唱过他的歌

 

                                                             籍利平

 

 

  我与父亲,都唱过他作曲的歌。

  父亲(1929-1998)在1991年还能完整地把那首诞生于淮海战场的歌唱下来。40多年的时光抹不去记忆深处的歌。他是战役亲历者。

  我在2021年,也能从头至尾把那首诞生于海岛、舰艇的歌唱下来。那首1980年代初,在学院队俱乐部学会的歌。我在解甲归田后,才有机会,出差上海岛。

  在叙述中抒情,抒发打江山、守江山壮志豪情。战争、和平年代的歌,有相通之处。

  父亲熟悉的歌曲是《捷报!捷报!歼灭了黄伯韬》;我津津乐道的是《战士第二个故乡》。父亲在战场学歌时19岁;我在军校学歌时18岁。


亚威1.jpg


                                  1   《沈亚威歌曲选》封面


践耳在《真、深、新——沈亚威歌曲的艺术特色》(代序)中,这样评价《捷报!捷报!歼灭了黄伯韬》 “捷报!捷报!”一句的处理也颇别致,它同样来自于生活。据作者回忆,当时打黄伯韬已有八、九天,还没打下来,突然,一个骑兵飞驰而来,一面高喊:“捷报!捷报!黄白涛兵团全部被歼了!”给作者以强烈的感染。他兴奋地读着捷报,两小时不到,连词带曲,一挥而就。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现炒现卖,还滚烫的哩!

   同样,《战士第二个故乡》也来自火热的生活。1963年,沈亚威到东海前哨的小岛体验生活。在战士的墙报诗的基础上,谱写了抒情歌曲《战士第二故乡》。“那民歌风的曲调,优美之中有淳朴、单纯,深沉之中又乐观、明快,尤其”啊,祖国,亲爱的祖国,你可知道战士的心愿"最为感人,很快就在海岛唱开了。20年后的1983年,我学会了这首歌。陆军战士、海军战士的心当然是共通的。

 

亚威2.jpg


                                                 2   《沈亚威歌曲选》目录局部

    我还记得,在俱乐部和同学们一起学歌的情景,简谱写在大白纸上,坐在最后排的小方凳子上的学院,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词、谱。教员示范、领唱、纠错,称赞。

激情燃烧的岁月,总是难忘的。那些岁月中的歌,也是难忘的。那些此句、那些旋律,那些学歌的场景,都是富有生命力的。

 

            (2022-04-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32672.html

上一篇:父亲唱过的歌 
下一篇:[转载]王晶:科学进步与匠人精神
收藏 IP: 114.64.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