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是否有实用价值?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21-12-11 16: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好消息,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发电了。


一个问号是这样的海上风力发电装置是否有实用价值?也就是说这个设计能否被利用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场。


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看建造该装置中的浮动平台使用了多少钢材。如果超过二千吨,就没有实用价值了。现在一吨钢材的价格约在五千元左右,二千吨就是一千万元,相当于于一台陆地上的五兆瓦风电机。加上建造费用和海底输电设施建造成本,到时陆地上的电能消费者将担当不起其昂贵的电价。


多年前,欧洲一家著名的海洋工程设计公司有过一个类似的设计,所需的结构钢材重达二千多吨。那台抗台风型的浮动平台看上去很结实,凭我的专业经验,其钢结构不会低于二千五百吨。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海上风电部主任刘鑫表示,目前漂浮式风电建设成本约为4万元/千瓦,如果能够充分借鉴欧洲先进技术经验,中国可以走出比欧洲国家更快的漂浮式风电平价之路,“预计2030年左右,漂浮式海上风电能够实现平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316142.html

上一篇:[转载]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发电!
下一篇:[转载]日本财团启动大规模生产浮动风电基础的项目
收藏 IP: 78.82.161.*|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