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瑞典的三年大饥荒

已有 5731 次阅读 2021-11-10 19: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1695-1697 年的饥荒,也被称为大饥荒,是瑞典、挪威、芬兰、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所遭受的饥荒。

从 1688 年开始,这些国家就一直饱受农作物歉收和早霜的困扰,这些年霜冻在这些年达到顶峰并导致严重的饥荒。 1695 年的冬天一定是 1658 年以来最冷的,黑麦直到 7 月底才开花。这就是为什么 1695 年也被称为“大黑年”的原因。那年的收成几乎没有。据说每个农场在那个夏天最多收获一根黑麦秸秆。

瑞典北部和芬兰受灾最严重,来自农村的人们搬到城市去获取食物,尤其是到斯德哥尔摩,那里的街道在 1697 年春天肯定到处都是死人和垂死的人。据报道,自相残杀也爆发了。芬兰可能有 150,000 人死亡。在同一时间来自卡利克斯的一封信中,它说人们死了“如此之多,以至于活着的人几乎没有时间埋葬死者”。

南方省份的情况没有那么糟糕,但关于饥荒肆虐的信息在那里也很清楚。仅在乌普兰的阿伦达教区,就有 230 人饿死。

一位斯德哥尔摩居民描述了 1697 年春天首都的情况:“成千上万来自乡下的穷人来到这里。他们蹒跚、爬行或躺在大街上,没有人愿意把他们带进他们的房子。因此,这些可怜的受害者必须在开阔的天空下度过仍然寒冷的冬夜,躺在墙边。许多人再也起不来了,早上城里的守卫来搬走尸体,被扔进大坑,立刻埋在那里。”仅在目前的阿道夫弗雷德里克斯公墓中,就有超过 2,000 名这样的人被埋葬。

为了减少需求,1697 年从利沃尼亚进口了大约 50 万桶谷物。但是,有几艘满载谷物的船只被风暴击毁。当需要最严重的时候,其他的船被冰阻止未能到达目的地。

由于这次大规模饥荒,以色列.科尔莫丁写下了赞美诗《全盛时期即将来临》,这首歌也发表在 1695 年的诗篇中。然而,它并没有像今天那样经过处理,而是向上帝祈祷严酷寒冷的天气会消退,这样它就可以重新开始在田野和大自然中生长。无论如何,这首圣歌今天仍然存在,并且在瑞典,尤其是芬兰的大多数学校毕业典礼上都在唱,这可能是因为作物对当时瑞典和诺尔兰的影响最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311858.html

上一篇:借助海上浮动风电,不仅能够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也解除了食物不足困境,碳中和自然就不再是个事了
下一篇:[转载]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发电!
收藏 IP: 78.82.156.*| 热度|

3 王启云 杨卫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