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借助海上浮动风电,不仅能够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也解除了食物不足困境,碳中和自然就不再是个事了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21-10-31 03: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据国家统计局报道,中国现在每年需要进口石油五亿吨左右,天燃气约一亿吨,煤数亿吨。中国也是个粮食进口大国,大豆,玉米,大米和小麦等加到一起超过一亿吨,还要进口大量的猪牛肉。可以这样说,中国人所需的蛋白质食物间接地直接地主要依赖进口。能源和粮食属于大宗商品,一旦世界某地出现区域性冲突或重大自然灾害,它们的价格就会剧烈波动。一个需要靠进口大量的能源和粮食维持运行的国家如果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就会遭遇金融危机,引起社会动荡。

气候变暖,极端气象频发,干旱雨涝,已经开始影响传统性听天由命的粮食生产。在未来的三,四十年里,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还将会不断地增加,所以气候变化将变得更加严重。即使达到碳中和后,极端气象问题仍然会在长时期内存在。

有过粮荒经历的人都知道,饿肚子不好受,不仅不好受,还会影响长久性的健康,甚至会影响下一代的身体健康正常发育。很自然,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而造成的粮荒,人们必须有充分充足的准备。

储粮备荒是常识,每一个正常的国家都会有至少足够一年食用的粮食储备。问题是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天灾地祸是否有效。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灾难不应该被忘记,也不应该再发生。所以现实需要其它防备粮荒选择,譬如西方国家近多年来逐步开发海上种养殖海澡海鲜作为选择补充现有的营养食物。

上面二幅照片显示的是福建省连江县,“海上牧场”蔚为壮观。全县海域面积3000多点平方公里,2019年的水产产量117万吨。中国人是在传统上有吃食海产品的习惯,并且把那些食物认作美食,营养品。尽管中国有几十万平方公里的近岸海洋面积,理论上每年可以有上亿吨的水产品,只是污染问题而不能充分利用,所以海产品价高不能为全民共享,只是少数有消费能力的人才有资格品尝。

中国深海海域上空的风能资源运优胜陆地上,同一功率的风力发电机在海上的发电量可以是陆地上的二倍,但是需要利用浮动式风电技术,也就是说需要建造用于承载风电机的浮动平台。实际上,多功能多用途集成的浮动平台更适合中国国情,这样,除了能够承载风电机,平台内部可以同时进行农牧产品种植养殖,可以设置数据中心,电解产氢装置或工业生产设备就地利用所得到的电能等等;在平台周围可以设置框架进行海产养殖。更广义一点,一个大型海上风电场可以同时用作为一个海产养殖场,那里的数以百计上千的浮动平台及锚链锚基可以用作海产养殖场的基础设施来架设浮动挂架用以各种水产品的养殖。设想,建造一百万座用于承载十兆瓦风电机ji的海上浮动平台,装机总容量则为十万亿千瓦,每年能够发电四十至五十万亿度,是现在中国全年发电量的五至六倍,这个量级可以让碳中和轻易达标。布置这些浮动平台需要约一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也就是说也有一百万平方公里的海产养殖面积,每年可以收获数亿吨的海产品,可以让普通平民饱食。

中国现在每年粮食总产量可使人均年一千斤,足够可以吃饱肚子,但是缺乏的是对身体健康很重要的高蛋白质食品,主要是肉类食品,所以现在大量进口大豆,大豆经加工后剩下的豆渣是最好的猪鸡饲料。上面提及的浮动平台的直径约六十米,也就是说顶层有相当于五亩地的面积可以用来修建种植暧房,自然光加人工补光,一年种四季小麦,假如小麦每季亩产一千斤,一座浮动平台每年可以生产十吨的小麦,再水培成麦芽就成了优质的饲料,营养值相当于五十吨的小麦,可以用来喂养牛羊猪鸡鸭。海藻不仅可以作为食品,也是优质的饲料,这可以加工成无味的有机肥料。所以,每座平台通过种植养殖每年可以提供约五十吨的优质肉类食品。当然,在平台内再建基于人工光照的种植暧房,可以生产更多的优质肉类食品,满足全民需求。

建造一百万座浮动平台需要约一百亿吨混泥土,即十六亿吨水泥,十五至二十亿吨钢材。中国目前钢铁生产产能十亿吨左右,水泥二十亿吨上下。如果把这一百万座浮动平台分二十年建造,对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没有坏处,只有好处,那就是增加就业,有效利用现有的产能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二十年后碳中和目标就能达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310207.html

上一篇:相比海上浮动风电,固定式风电显得劳命伤财
下一篇:瑞典的三年大饥荒
收藏 IP: 78.82.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