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每人每月十五斤肉类食物,意味着什么?

已有 3385 次阅读 2021-1-27 03: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肉类食物这儿指的是猪肉,牛肉,羊肉,鸡肉和鱼等等我们通常桌上食用的。一般来说,肉类食物的蛋白质单位重量含量是米面的二倍。平均来说,一个人每月需要约三十斤大米或面粉,如果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话,就要多吃一点。这样说来,十五斤肉的蛋白质量相当于三十斤大米的了,换句话说,有十五斤肉吃,每月有十五斤大米应该就够了,对一般从事低体力劳动的人来说所得到的营养是足够的合理的。我们知道,米面粉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一种能源,人吃下后就有力气干活。现在大多数人不再做重体力活,如果还是吃下那么多的米面食,那么碳水化合物吃下后就转化成脂肪堆积在体内,天长日久就会得肥胖症,甚至糖尿病等疾病。相反,肉类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各种矿物质,是人类身体器官新陈代谢所必需的,小孩能够健康发育,上了年纪后仍然能保持健康活力。现在西方国家提倡工作至七十岁后退休,如果自出生后营养得不到充分满足那是不可能的。


现在在媒体上常见有人讨论粮食安全问题,也有报道说水稻杂交专家袁隆平院士取得了在盐碱土地里种植水稻的成功,将大规模推广,中国人不再会遭受饥饿的威胁。现在,中国每年的农业生产能提供每人每年有至少五百斤以上的粮食(这儿指的是经加工后的),如果人口不再增长,也就不存在饥饿的威胁。现在每年要进口一亿多吨的粮食,主要是大豆,是为了汲取食油及加工成养殖禽畜鱼所需要的饲料。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现在人均肉食日摄入量标准在六十克左右,离二百五十克这有一段距离。所以人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怎样来提高健康水平,人的寿命越来越高,如果在病态中活着,就得考虑生命的意义。


问题来了,如果真能每月吃上十五斤肉,那每年需要多进口二至三亿吨粮食。不过一个选择是发展种植技术,在监碱地里种植牧草来饲养牛羊,象欧美国家那样,多吃牛羊肉。中国有十五亿亩盐碱地,如果成功的话,肯定是能满足饲料需求的。


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洋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269158.html

上一篇:使用多功能集成海上浮动式风电装置能使生活垃圾和固体污染物问题迎刃而解
下一篇:[转载]重组转型!全球最大海工巨头退出钻井平台市场
收藏 IP: 84.217.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