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农村人口难于致富的基本原因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20-12-7 17: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千百年来农民辛勤劳动,基本上只能维持生存。最近的几十年农民有了机会进城务工,相对农业劳动,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赚的也是辛苦钱,每天十二至十四个小时的工作,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承受的。近些年来,服务出口业务的低价工作岗位在大规模性地消失。可以说这也是幸运的,中国已经富裕起来了,不再需要为国际资本低价打工受其剥削。同时面临的问题是相当数量的打工人由此只能返乡,在经济收入方面退回原境。


现在在媒体上,农民致富成为了一个重要讨论话题,各路专家学者纷纷提建议献良策,当然他们都以自己所掌握所熟知的经济学理论,以抽象词语深渊学识高谈阔论。本人受理工科教育,只能以直观的方式,在这里论述一下对农民致富的见解。


众所周知,农村是所在地区的居民生产食物的地方,如稻麦玉米油物植物等,传统的还有养殖鸡鸭鱼猪提供肉类食物。只是后者现在已经是工厂化规模性生产,导致农民生产的不能在价格上与之竞争。中国的农村人口不仅仅是农村居民,还应当包括没有规模性工业生产能力只能为农村居民提供教育医疗商业等服务的城镇居民。这样算的话,中国农村人口不会少于七亿。在美国由于农业生产高度机械化,一个农民可以养活约一百个人。现在中国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少有人愿意再干重体力农活,如靠体力耕地收割稻麦等,而是情愿花点钱雇用使用农业机械,所以现在在中国一个农民应该至少能够为十五个人生产提供基于农作物的食物。也就是说,农业生产只需要一亿的农民工,他们生产的成果一半用来养活农村人口,一半由于农产品的低价格只能换来农作物生产所需要的种子,农药化肥,农业机械,电能燃料及一些基本生活用品。显然,农村人口可以过着自食其力,丰衣足食的生活,但是缺乏进一步发展的潜能,与工业化和后工业化城市的居民相比距离是显著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距离会越来越大。在现今的世界上可以找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如在拉丁美洲的巴西,阿根廷,亚洲的泰国等。即使在美国也存在着这样的现象。


本人在一年多前写了题为"值思考的问题"和"皆大欢喜-六亿农民致富之路"的博文,最近有"怎样设计一座低成本使用寿命超过千年的综合性多功能海上浮动平台(1)",对农村人口致富问题进行了探讨,欢迎阅读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261513.html

上一篇:王燕谋:一位为海洋水泥技术和生产发展而呐喊的老人
下一篇:为什么说浮动式海上风电是一项战略性技术?
收藏 IP: 84.217.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