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bo31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bo3124

博文

文风问题向伟人学习

已有 1927 次阅读 2022-3-19 15: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中文期刊,经常会遇到一些专家学者的论文,语言之精炼,让普通作者难以望其项背,这样的文章必须要逐字逐句斟酌。一般来讲,这样的文章必须要有,搞科研的确需要进行高度凝练,但是,如果不分场合,在生活里也这么做,就太累了。本人的观点是达到行文流畅,表达准确即可。正所谓:”大道至简“。真的东西,自然界本质的认识,表述越简单,越贴切越好

       讲文风取向的话,前人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伟人毛主席。小时候我家里有两本精致的红皮书:《毛泽东文选》和《毛主席语录》。我记得这两本书很多都是平实的语言,而不像我们考研学哲学的文字那么精炼。在正常表达的时候,毛主席的《时局估量和红军行动问题》,《论持久战》,......,基本上都是接近白话,言简意赅,文字流畅,把大道理平实的讲出来。毛主席的诗词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盖过了多少才俊!伟人在该展现水平的场合尽情的展现,这个时候不怕你本事高,平常忙正事儿还是说普通的话。

       试问要是毛主席也像这么写,还打得过蒋介石吗?明显就是“实践论”,“认识论”出了问题。在革命斗争中,核心问题是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上,毛主席为中国找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也有说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是毛主席早期对中国革命最伟大的贡献之一。至于怎么表达,那就是形式的问题了,可以平铺直竖,可以写的内容精炼,如果非要写得怎么怎么高屋建瓴,似乎写成诗词也是无可非议但是,面对当时惨烈的社会斗争状况,毛主席估计没那个时间和闲心,语言是沟通思想的工具,当时的目标群体是工人阶级,普通知识分子,社会各界人士。

       如果太过注重精炼,凡事不分轻重缓急,都按这个标准,就是将精力和核心科研工作本末倒置了。

      当然,即使不讲如何精炼,也不必像本人一样。本人是忙完本职工作,抽出时间来写的,平时真的没有时间。如果倾注大量时间,工作就没人干了,小报告马上就会送到领导那里。前几年,好不容易练到了可以“精炼的程度,日常工作也消耗掉,生疏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5905-1252981.html

上一篇:拙作英文版发表了
下一篇:[转载]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2019版)
收藏 IP: 101.38.78.*| 热度|

4 杨正瓴 檀成龙 王安良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