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雯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huxie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充实的过好当下,雯雯,加油,相信自己,静心、静美、静善!

博文

话吉安那些状元与名人

已有 6713 次阅读 2015-4-29 15:25 |个人分类:家乡集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吉安状元, 解缙, 胡广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大约4岁,就经常听母亲跟我提起,她是明朝状元胡广的后人,我那时年幼,殊不知啥叫状元,更不知何人为胡广,就是天真的问问妈妈,你怎么知道的,妈妈说是外婆告诉她的,妈妈从小命运坎坷,外婆至始至终就有妈妈这个独女,在那个年代,实属罕见。大概也是这个原因,所以一个女子也能知道自己的家世,代代口述相传,当然也有族谱为证。

    渐渐长大了,6岁入学,在80年代,没有电视电脑互联网,所有的知识基本来自书本及老师或者长者的口述。一年级二年级,懵懵懂懂,成绩平平,甚至说有点差,看书犹如看天书,三年级开始,学校开始要求写作文,感觉突然间长大了,每天津津有味的听老师讲课,练习,写作,第一次上作文课,语文老师说吉水曾经是出过很多文人才子,希望我们这一代人传承下去,老师突然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吉水有哪些文人吗?我都没有思索,也未来得及举手,脱口而出,胡广。当时心里还点害怕,忐忑不安,怕回答错误了,因为我们小时候校规很严的,有时候回答错了,可能要被罚站,想想真是不人性,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老师有点惊讶的看着我,大概因为平时成绩差吧,不太相信我还知道这人,继续问我 胡广是什么人,我有点紧张,说我也只是听妈妈说过,他是明朝状元,是我妈妈的族人。老师这次态度很好,说回答基本正确,自从这件事之后,我的求知欲被激发了,对知识的追求如饥似渴.经常休息日时候让比我高年级或者老人给我讲历史,讲人文,讲科学。

    吉安名人很多,有家喻户晓的欧阳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杨万里,罗洪先(发明地图的)而我们吉水最出名的非解莫属。这些都是明间流传的几个大人物,其实,据官方记载,远不止这些。

 

      600多年前的江西,出了两件令全国上下啧啧称奇的事情——
  一是在明朝建文二年(1400年)科举考试的110位进士中,不仅状元、榜眼、探花都是江西吉安府人,而且连二甲第一名与第三名也是江西人,在前6名中江西人占了5名;二是4年之后的科考当中,该科共取进士472人,状元、榜眼、探花与二甲前4名都是吉安府人,囊括了前7名。这两桩科举盛事,而且是连续的两科,可算是科举中的奇迹。
  这只是冰山一角。“区区彼江西,其产多材贤。”用流光溢彩来形容江西科举考试毫不为过。那么江西文化精英群落的萌生,乃至为中国造就一大批雄才大略、光耀于世的栋梁,究竟有着怎样的文化教育传统?


遗存在江西各地的“进士第”、“状元楼”彰显了当年赣地科举之盛。(在我的老家随处可见,都未列入文物保护)

  明代吉安状元占江西一半

  《江西状元谱》一书作者李天白对记者提到,在江西42个文状元中,唐代2名、南唐3名、宋代12名、元代2名、明代18名、清代5名。“在状元中,宋代彭汝砺是省试第一,殿试又获第一。明代的吴伯宗在乡试获得解元,在殿试中又高中状元。这都是不寻常的事。”他说。

  明代18位状元的成绩,让江西的科考达到巅峰,这期间创造的两个奇迹不得不提。

  一是建文二年(1400年)庚辰科,该科共取进士110人,但是状元胡靖(即胡广)、榜眼王艮、探花李贯都是江西吉安府人[现在都属吉水],而且连二甲第一名吴博、第三名朱塔也都是江西人,在前6名中江西人占了5名,吴溥还是会元;二是永乐二年(1404年)甲申科,该科共取进士472人。状元曾蓕、榜眼周述、探花周孟简、二甲第一名杨相、第二名宋子环、第三名王训、第四名王直,都是吉安府人,囊括了前7名。这一科的主考、参与读卷定名次的7名内阁大学士中的解缙、胡广、杨士奇、胡俨、金幼孜都是江西人。这次会试、殿试几乎都被江西人占据。连续的两届科考能有如此好的成绩,不能不说是科举中的奇迹。

  整个明代产生了90名状元(不包括武状元),江西42名,居全国之首。

  李天白对42名文状元分布的地区作了详细分析,南昌市3名(把元朝薛朝晤算在内)、九江市3名、新余市1名、赣州市2名、抚州市4名、宜春市4名、上饶市6名、吉安市19名,吉安市出的状元,占全省42名状元中的45.2%。“其中吉水县在明代就出了5名状元。这就是民间传说的‘隔河两宰相,十里五状元’的来由。”他说。

  除了状元,江西的进士是11105人,占全国的进士98449人的12.27%。比例达到了十分之一。

江西大地的人才享誉天下,来源于怎样的文化教育传统?

  有专家曾对江西中举的学子作过详细观察,发现有一种奇怪的“结聚现象”。例如,宋代以抚州、吉州两地较多。明代吉安府共出了10位宰相、22位尚书、19名状元、11名榜眼、10名探花、8名会元、39名解元,自明初自嘉靖年间,中举者280余人,中进士者900余人。明人吴云称吉安地方“家有诗书,人多儒雅,序塾相望,弦诵相闻……士夫秀特,文章盛于江右”。此种被称之为地区性结聚。而另一种就是家族结聚。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如临川三王,南丰三曾、临江三孔、临江三刘、鄱阳三洪,这种人才的结聚原因,就是出于家学。

  不论是“序塾相望,弦诵相闻”的地区性结聚,还是家族结聚,都是来源江西历史久远的兴学之风。重视教育,大力办学的风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从现有的资料上看,江州浔阳县(今江西省德安县东桥乡)陈崇家族办的东佳书堂,是最早的私家书院。陈氏家族立有“书屋”和“书堂”,书屋设在家族住宅区的西边,教童蒙识字读书,每年正月择吉日起馆,至冬月解散。儿童7岁入学,15岁出学,有出众才能的入东佳书堂。陈氏的教育机构当中,既有属于启蒙性质的家塾——书屋,又有高于启蒙水平的书堂。

  正是江西浓厚的兴学之风,使得一些地域和一些家族,对教育十分看重,这才为日后创造科举奇迹奠定了基础。

 

在我的家乡,现在还能找到很多学堂书院【在解放后基本当作为村小】的的踪迹,旧时的成功与之息息相关, 当我走进由南宋爱国丞相吉州知军江万里【名临,字子远,号古心】创办的白鹭洲书院,这个曾经培养出10位有余的书院名扬天下,如今这里改为吉安白鹭洲中学,2014年开始高中部外迁,仅保留初中部,白鹭洲中学也出个几次江西高考状元,感叹今昔的教育的对比,现代填鸭式的教育,很难让吉安再创文学辉煌,无法超越历史。现在的吉安已经很多人都不知道,有时候别人问我哪,我说吉安,不少人说是不是湖州下面,真是郁闷, 那是安吉,人民都快要把吉安给遗忘了。


 值得欣慰的是吉安现在又开始重视文风,把 崇文,正气,开放,图强  作为吉安的城市精神,

“崇文 正气 开放 图强”8个字,精到凝练、铿锵大气,既体现浓郁的人文和地域特征,又彰显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这是吉安这座城市的精气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化在吉安市民心中的表现,是全市人民应该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伦理习惯和道德规范。它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也必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全市人民。

 

再次附上我们那里的城市名片,江西吉安(古庐陵)人文之鼎盛:一门三进士,隔河两都堂,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五状元,百步两尚书,一家八尚书,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其实是吉水的文化名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3479-886151.html

上一篇:绍兴游
下一篇:闹心的小孩上学报名
收藏 IP: 180.173.120.*| 热度|

7 朱晓刚 武夷山 袁贤讯 陈桂华 徐耀 曹长青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