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我去过的图书馆之55:贵阳有个孔学堂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7-6-18 22:08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7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召开,十年前的夏天去过一次,对爽爽的贵阳印象颇好,青山绿水,阳光明媚。

   这次会址在贵阳的孔学堂,对于我这个从孔子故乡而来,特别是自己单位里也办有孔子学堂的人来说,充满了好奇。贵阳是多民族的居住区,儒家文化的传播会是什么样呢。


     阳明大讲堂,主会场,前面广场上还有王阳明先生的雕像,可惜查看了手机后发现没有照下来。


    最爱的是这蓝天,一大朵一大朵的白云飘浮其上,好想伸手够下来,想起了小时候吃过的棉花糖,爱不够,拍不够。


     想去园区内的图书馆看看,不知道往哪里走,发现了这个小圆门,奔着这个方向过来,果然快速找到了,右手边上这个三层的建筑就是。


   门口的开馆时间做成了一本书的样子。


     架标的色彩和纹饰,也带有典型的传统文化的元素。


     内部空间宽敞,典雅舒适,读者比较少,应该是展示、参观、研究的功能多一些。


     孔学堂展馆,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因为总是有参观的人让我们帮着拍照,体验旧时学堂的感觉。


     不说话,继续看照片。


     天花板也被利用起来,视觉效果很赞。


     各种篆刻图章和书法作品。


     入住的大成精舍,里面汉文化的元素很足,有点还在大山东的感觉,服务员全部着汉服,这是大堂里展示茶艺的小哥。


   既或以拍拍照,也可以坐下来喝喝茶,还可以买上一盒新茶带走。


     有很多儒家文化相关的纪念品,最后选了三字经和一套仁义礼智信的木制书签,毕竟这是来自遥远的多民族的贵州。


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也可以现场挥毫泼墨哟。



(原文2017.06.11日发表在个人微信号:xinranlaidush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061592.html

上一篇:母亲的读书笔记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之56:Weoley Castle Library
收藏 IP: 123.1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