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birdzsh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olbirdzsh2015

博文

走近科学:研究范式转型记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19-10-17 11:02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到中年,通常已经习惯了过四平八稳的生活,不再喜欢折腾。凭借此前在学术圈摸爬滚打所掌握的三招两式,再加上稍微勤奋一些,做个中等水平的“小康型”学者还是不难的。问题是,生活似乎陷入了循环,除过时间不断流逝之外,似乎很难清晰地描述如今的自己跟几年之前有什么不一样。想来想去,还是需要痛下决心,来一场心智模式的“再造运动”:从现在开始,向着科学主义研究转型。

     社会科学研究最近这些年经历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其中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对研究方法的规范性越来越重视,定量化、模型化、实证化的研究成为一种潮流。在这种潮流之下,之前没有经过这种学术训练的学者表现出了严重的不适应,在一些学术会议上听不懂学术报告,与同行探讨听不懂他们的“行话”,在学科顶级期刊发文总是被拒。种种遭遇,使人不得不考虑应对之法。此外,通过观察身边的一些学者在50岁之后的境遇,我发现之前通过“游猎”方式创造了高产记录的一些人在职业生涯后期过得并不好,主要原因在于难于深入下去,看似成果很多,被人记住的却没有多少。尽管有些残酷,但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是,任何学者如果没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无论他取得的一般性的成果数量有多少,也很难获得较高的评价。因此,集中精力把少数问题做深做透才是上策。

      为此,特决定在研究方面开始转型,由理论论证为主的方法转向实证为主的方法,重在发现现象背后的规律性,使得研究成果成为可以被验证的“科学成果”。根据个人数理基础、学术积累和研究兴趣,决定主要将精力放在多语言信息管理方面,通过技术实证、实验实证打开现象黑箱,发现其中的规律性。我把这个思路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多语言信息管理为核心,坚持用技术实证、实验实证方法为工具,使研究较之前更为微观化、精细化。

     为了实现上述转型,需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阅读文献的范围由知网转向国际期刊,尽可能多看高水平国际期刊的论文,掌握实证研究方法的精髓。第二,鉴于科学主义研究范式的特殊性,必须摒弃之前盲目追求数量的心理习惯,开始以质取胜,以深度取胜,每半年完成一篇高质量实证研究论文即可。第三,要明白论文才是科研的第一战场,只有待在前沿才会知道领域的最新动态,为此要适度抑制写专著的冲动,在论文的基础上再考虑专著,而不是单纯追求字数、大部头的著作;第四,必须确保“不断顿”,无论何时永远保持至少有一篇论文处于under review的状态,保持研究的持续性。第五,将向科学主义范式转型看作学习国际通用研究语言的战略性行动,为在时机成熟时赴国外访学奠定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7406-1202282.html

上一篇:“顶天立地”做科研
下一篇:重读《闭关之思》
收藏 IP: 219.145.105.*| 热度|

4 刘旭霞 唐小卿 王启云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