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birdzsh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olbirdzsh2015

博文

魂兮归来

已有 3017 次阅读 2017-4-18 17:1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历了每年三月到四月前后过敏顽疾的折磨之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身体慢慢也恢复了以往的平和状态。大半个月以来浑浑噩噩的状态终于过去了,窗外明媚的阳光、翠绿的树木再次变得亮丽起来。人体真是极其精妙的“机器”,任何一个部位的任何不适都会给人造成极大的影响,而这一点外人似乎很难理解,甚至会有很多误解。例如,人在晕晕乎乎的状态下很难静下心来仔细考虑琐碎的杂务,这一点在对方看来就是在推卸责任。这个世界上,要获得理解何其难也,你一天数场会议连轴转的时候别人看不到,可是在你疾病缠身晕晕乎乎,需要别人做一点事情的时候,却会招致极大的反弹。所以,任何时候为自己打算都是没错的,所谓的为大家服务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最后的结局多是以惹一身怨气而收场。
   随着身体的恢复,作息习惯也开始恢复。照旧每天4月36分起床,5点到6点沿着咸阳湖北岸的跑步道往返跑10公里,用时大约一个小时。相比整个秋冬季的跑步,最近在绿树环绕、弥漫着草木香气的环境中跑步,简直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空气是那种温吞的感觉,不会像冬季冷到拿着手机的手会被冻僵,出再多的汗也不用担心受凉。更为重要的是,空气是清新的,有树木、花草的那种浓郁的香气,可以大口呼吸,自由自在地喘气。从渭城桥起步沿着渭阳西路前行大约3公里之后,穿过统一广场,就跑进咸阳市区最大的一片森林,渭滨公园。沿着青年湖畔的木栏杆跑步的时候,时常会有一种在珞珈山跑步的错觉。一边是湖水,一边是黑漆漆的树林,树林里还有一些古老的建筑,与未名湖附近的感觉像极了。
   人与人真是有着非常大的不同,价值观不同,对理想生活的理解和各不相同。如果可以对自己最理想的生活画个像,我想大体上离不开这样一些要素:第一,山水相依、浓荫蔽日的大学校园。这辈子大体上就在高校这个圈子混了,一直对有山有水的大学特别有感觉,现在回想当年在珞珈山的生活真是舒适呀。第二,气候宜人,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可以跑步。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之后,每天坚持跑步就是一种享受,由于各种原因中断几天也会觉得特别不爽,总感觉不跑步身体就要出问题似的。第三,文化气息浓厚,可以在跑步之后,到图书馆翻翻书或者去听听讲座,写些专业或非专业的文字。当然,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种平稳祥和的心境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大体上就可以了,要是在数年之后可以这样生活,我就心满意足了。
  度过了一道坎,生活还要继续。我们在图书馆里看到的每一本书,都是作者投入了巨大精力的成果。写书的过程,也是“书”和“人”相互消磨的过程,书越来越厚,人会因为写书而完成心智模式的转型,往往是书问世了,作者也因此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敬佩每一个能够真正完成几部“大部头”作品的学者,没有经历写书过程中种种苦痛,也就无法体验“奇经八脉”被逐一打开,知识在脑海里开始贯通的那种感觉。因此,对于眼前的这部工作量巨大的“皇皇巨著”,心态开始变得不那么焦虑了,放慢速度,精雕细琢,让写书的过程同时也变成修炼心性的过程。希望这部专著完工之时,能够体会到那种“会当凌绝顶”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7406-1049687.html

上一篇:北语纪行:体验拼着老命学习的感觉
下一篇:唯手熟尔
收藏 IP: 219.145.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