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张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liez 钟情少数民族的九三学社社员;钟情民族医药的塞外张骞!

博文

今日将药植绪论融入了课程思政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18-8-23 20:17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日讲《药用植物学》绪论,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讲每门课的绪论部分了,教材 4页的内容,我讲了4节课,关键是学生还听的挺认真。教了4年课,我逐渐发现现在的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需要重塑的。仅仅靠学校必修的思政课程是不够的,也是没多大效果的,因为思政是需要考试的,学生最终目的是考试通过这门课程。学生最信任的还是专业课老师,既然是医药类专业的,我就给他们讲生命观,植物的生命形式,生长发育都能形成生命观。绪论中讲《神农本草经》的上中下三品药,这不是和社会中的人品相连吗,上品药久服轻身,和人品高尚的人长久相处也会近朱者赤。李时珍26年只为完成《本草纲目》,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工匠精神吗。4代科学家近80年完成《中国植物志》,难道这不是历史责任感---------。四节课专业术语与思政相互穿插,临场发挥,讲了许多许多正能量,能救一人算一人,能警醒一人算一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439-1130781.html

上一篇:采药黄山中
收藏 IP: 111.127.149.*| 热度|

3 尤明庆 吴斌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