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n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nter SAXS, Zeta Potential

博文

我们能不能珍惜天才?

已有 3976 次阅读 2015-10-4 08:32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少年班, 天才, 理想, 乌托邦, 谢彦波

看微信中链接的一篇文章,介绍谢彦波的现状。那个11岁就进入中国第一届少年班的天才,也如宁铂一样地平凡了。不同的是,他不是江郎才尽,而是情商。可牛顿的情商高吗?

不仅中国,还有现在这个世界,太喧嚣了。随着望远镜视距的增加,人类的眼光越来越短浅。技术进步速度越来越快的同时,纯科学(数学,物理,化学)似乎已经没有了发展空间(即使诺贝尔的物理和化学奖,也多于生物有关,因为纯粹的数理化太难突破了。即使生物,更多的也只是测试技术的改善)。

除了体育和演艺,天才们(科学,艺术,哲学)越来越不合时宜。就是演艺,严肃音乐的空间也越来越局限。就是体育,不赚钱的项目也在衰落。

能不能有这样一些地方,哪怕如同乌托邦。能不能有一所大学,只为培养一些书生;能不能有一个咖啡馆,能有学者们在吵架;能不能有一个研究基金,是去鼓励失败的尝试(真正的创新,哪能都成功);能不能有一个课程,不为考试,只为思想的传播?

人类,我们能不能珍惜天才?哪怕他不那么实用,也是上天赠给人类的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7846-925153.html

上一篇:给青年科学家一片希望的田野
下一篇:屠老师获诺贝尔奖杂谈
收藏 IP: 60.206.230.*| 热度|

18 马红孺 武夷山 晏成和 曹则贤 侯成亚 姬扬 杨正瓴 代恒伟 徐耀 薛宇 朱延平 戴德昌 姚伟 杨学祥 ghzhou5676 cloudyou ttee1 shiyong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