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hu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huihong

博文

【国产大飞机】关于中航商飞C919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5-5-26 10:23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飞机, C919

博主认为,中航商飞C919是中国政府做的一件大好事


C919开始时当然是“万国牌”或“外国牌”,大部分子系统来自美国。但是,凡事开头难, 有总比没有好,以后慢慢替代成国产的产品。关键是进口替代主动权在我.


美国供应商可以100%满足波音。但这些供应商也不是波音自己的子公司, 他们的利益和波音并不一致, 美国供应商也乐见培养一个波音的竞争对手, 免得受到波音的垄断压价。中国商飞做的事情,和波音在商业操作上没太大区别。波音还采购加拿大普惠和英国劳-劳的引擎呢。不过美国和加拿大英国关系好,不用担心受制裁。

中国商飞未来的风险是,如果中美关系变坏,美国一制裁,可能就无米下锅了。但是这是商用飞机,美国制裁禁运,中国可能会报复不买波音转买欧洲的空客。  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凡事都以最坏来打算。打起仗来,靠的是军机,不是民机。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C919开始就是要用补贴,行政命令的办法占领国内市场 (靠市场竞争没戏,犹如三岁儿童和泰森比拳击)。波音空客肯定要用WTO的规则告中航商飞。但是中航商飞在中国有主场优势,嘿嘿。  

C919先在国内的商业上站稳脚跟,然后是,用国产产品替代一切可以替代的子系统。几十年下来,飞机就大部分都国产化了。这个过程很漫长, 特别是引擎和航空电子。国人可以YY的说是坐国产飞机,但核心技术还要许多年才有。YY自娱自乐的价值不可估量,这是天朝ZF乐见的事, 事关重大。天朝ZF为什么自古喜欢京杭大运河,三峡工程之类的大工程?这是中国人集体潜意识,自古以来都要显示ZF的组织管理能力。文化使然,不会改变的。


乐观的情况,以后做飞机就像现在的华为小米做手机如下饺子。悲观的情况,就像现在的芯片业,计算机操作系统,汽车业,引擎制造等。事在人为,侧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0641-893183.html

上一篇:中国的制度自信
下一篇:自主品牌汽车的囚徒困境
收藏 IP: 73.44.194.*| 热度|

3 赵建民 文克玲 周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