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打滚搞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yty

博文

博士毕业前的回忆 | 开启科研工作之路(二)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7-3-21 05: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Y 球球姐

当每个人面对逆境和不习惯时,总要有些时间才能坦然的对待,我亦是如此。一时的烦恼总会在不知不觉间流失,而伴随着的也是一天天的成长。

1. 努力的开端

在新的环境中稳定下来之后,恍惚间,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安定下来,我也慢慢习惯了所有的不习惯,也开始抱着欣赏珍惜的态度去对待每天的生活。不过,最初的时候,我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劲头十足的有目的地去学习,因为我又犯了懒惰与晕乎乎的毛病。新学校的上半学期,我乖乖的去上课赚学分,也乖乖的去上自习看课本。这期间,也曾为了下午早早的开课时间而烦恼,因为正值中午1点半,这对于习惯中午睡一大觉的我来说,真的算是个小煎熬。不过值得称赞的一点是,我开始像模像样地去重温英语,因为这时我依稀知道英语对科研的重要性。但是,表面看起来并没有一点用,因为六级英语的最高峰并没有被超越,它依旧停留在我考研的那一年。

这一学期末的时候,处于彷徨与犹豫中的我,也终于在征集各路意见,并认真思考后,选定了导师与研究方向。就此,异乡的研究生生活也看样子要明朗了起来。

与此同时,令人欣喜的放假时分就要到了。于是,在决定回家之前,我早早起床去搭校车,经历半个多小时后,我第二次到达了搞科研的实验室。嗯,第一次是选导师的时候,例行谈话与签字等等。由于我的住宿在老校区,导师与实验室都在新校区,所以只能这样奔波。大部分人提前预计到研究生阶段都要这样坐车奔波下去,所以这也是他们没有选择的一部分原因。可是晕乎乎的我,之前却没有想过这么多,只是想要做好一件事情。自然而然地,接下来的两年多,我大部分时间都为了赶校车而每日早晨急匆匆地拎着重重的电脑就走。

话说这次,导师给了一项“大大的”的任务,当时觉得是大大的,其实也就是去看一本中文的硕士论文,我还依稀记得我连题目中某个元素符号都不认得。只蒙蒙地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我直接就可以开始接触科研了?噢,差点忘了,在此之前,我还比较努力过,向导师取经,入门之前我应该看哪些书等等,并在一段时间内,在自习室认真地开始钻研一些基本概念,总之这对于一向被动的我来说,这是自觉奋斗的一个开始。在拿到要看的论文后,也许是因为有了开始搞科研的机会与清晰的小目标,几日里都有些小激动。可是,逐渐地,通篇文字都看不懂也看不下去的我也有些气馁,也并未有去克服困难的想法。接着,我很堕落地并未在回家度假之前去加班加点,也并未在接下来的几日里去实验室里奋斗。元旦之后的不久,我就回家了,我只记起实验室的师兄师姐都还没走,而我就已经当逃兵了。

回家后,导师的叮嘱和要看的论文,一股脑都忘了,真的就是懒惰加故意忘记。在家宅的日子里依旧没有任何有意义的事儿,不然为啥至今我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其实,当时可能还在把自己当做刚入学的小小研究生,借助初为研究生的身份肆意给自己放松的理由。

2. 转变与坚持

很不情愿地,开学的日子要到来了,空虚的我坐上火车第三次来到了学校。天气依旧冷冷的,潮潮的,南方的屋子里没有暖气,宿舍里也没有空调,而且又逢三到四月的梅雨季节,那天气真的是阴雨雷电不断。我每天可怜巴巴的坐在冷飕飕潮湿湿的宿舍书桌前,时刻都在跺脚取暖,即使每天都摄入不得不吃的“辣椒菜”,南方的气候也还是寒气逼人。当然了,面对这种雷雨交加的天气,我更有“理由”不去实验室了,根本就没法去嘛,地上的水一直在刷刷的往下水道流,因为很多时候下的都是瓢泼大雨,即使出去吃个饭,衣服边角和鞋子都会被不可避免地被打湿。就这么一天天的虚度光阴,终于,老天不下了,我再也不能理所当然的偷懒了,这时大概是4月中旬的时候。导师像是知道我在家没有干正事,于是说放假回家后的情况他理解,可是接下来就不能不认真学习了。我虚心地接受了那一点也称不上严厉地批评,并开始默默地下定决心想办法改变自己的现状。

首先,我想坚持在没课的每个工作日都去实验室。因为当时的实验室条件比较简陋,需要自己带电脑过去,所以难免会给我一种错觉,反正都是用自己的电脑,干嘛要折腾到实验室去。所以坚持去实验室的做法,可能在大家看来再正常不过了,但那是对自控力不严格的我一种自律。很庆幸,我几乎做到了,提着电脑包,每天很正式地坐校车像去上班一样去实验室看看那篇曾被忽略的硕士论文,也去看课本中相关的基础概念,不过好像没走心。虽然当时学术上没有很大的进展,但是那却锻炼了我原本很薄弱的自控力。我也看到了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是如何为了他们的未来而努力,是如何做好他们的事情的。我觉得那是我首次近距离看到同道中人的努力,也由此了解到他们所遇到的困难与烦恼。

3. 科研的启发

眼看五月份了,导师可能发现我的毫无进展,也发现虽然看似努力却漫无目的我,这样下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接触课题。于是,他在给师兄讲解学术问题的时候,让我旁听,并时不时地问我问题,我当然还是一脸懵。着急的导师,终于某天拿出了杀手锏,破天荒地让我看一篇英文文献,恩,还是个PRB,说是碰巧发现一篇讲的比较细致又是刚发表的文献,和研究课题很相关,说如果你能看懂给我讲讲就更好了。我一听,哇,这么看得起我,要我给他讲?!这么光荣地任务交给我?而且好像如果能看懂,就可以直接参与课题了??虽然有压力,但当时一种很想去完成的超大劲头几乎充满了我的整个头脑。可以说,我之前从没有那样认真过,我每天吃完饭,不再迷茫地不知道干啥,也不再退缩怕困难,而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去查,每个英文句子中的概念都去扒着书本认真理解,真的是用了脑子去揣摩所有的点。貌似当时的我,其实是看不上中文文献,觉得英文文献才值得我花时间去看?好吧,我打心眼里确实想挑战有难度的,这样更有成就感。

就这样,每当揣摩一部分,就去主动找导师给他拗口地讲。不管当时导师是想多施加些压力让我入门,还是真的想让啥都不懂的我去给他讲。反正,我那会儿把他说的话都当真了。后来才发现导师的良苦用心,原来这样我可以理解的更透彻。还记得导师曾说,经典的文献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它可以教给我们更多东西,甚至超过他教给我们的。总之,我觉得导师的这种方法对我很是适用,我也因此学到了一些重要知识。这几年也一直想着,某天我要是当了老师,也会这样平等对待并激励入门学生的,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带给他们信心和勇气。

沉浸在钻研海洋里的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也真正做到了持久地孜孜不倦。然而,好景不长,就当那篇PRB还未来得及讲完的时候,导师突然说他得出外访学一年,接下来得主要靠自己了。其实,我当时的科研状态已经开启了,并未觉得这会对我有什么影响,我也不再去重视生活中那些折腾地琐事,反而每天沉迷在知识的累计与进步中,很充实很快乐。

所以,我依旧满怀信心地继续坚持着我的“科研”。其实,在这些事情上所花费的精力,只是科研的初级入门任务。真正的搞科研可不是简单地弄明白知识就可以的,不过要是这些入门级任务不做好的话,是没法打通关的怪兽的。


快快拿起手机扫码关注首发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149-1040671.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前的回忆 | 开启科研工作之路(一)
下一篇:博士毕业前的回忆 | 经历科研后的有感而发
收藏 IP: 137.226.11.*| 热度|

2 杨绪洪 qinf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