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g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青椒,研究领域: 高能物理实验

博文

也许围棋能够解释这个世界zz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09-5-5 12:0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围棋

这个是转载自新浪的博文,原文连接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5c9b650100dyft.html?tj=1)。我很赞同作者的观点。与大家分享。

我是相当不主张小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的,但是围棋例外。现在的孩子养尊处优,事事都太顺利,没有人为难(一直到22岁左右大学毕业)。他(她)们的人生太缺乏挫折,太缺乏战战兢兢、初试锋芒、大红大紫、痛心疾首、颠沛潦倒、绝地反击、回归平淡而又战战兢兢的经历了,他(她)们面对的是比自己的前辈更险恶的生活,尤其是更少的机会,他们只有更加贫乏的能力和准备。以上这些话就算我得罪8090后吧!

围棋是我能够想到的最有可能有所弥补的工具。围棋上来,多多少少要学学礼仪:谁猜先,谁执黑,第一步放在右上、观棋不语、落子无悔等待….简单归简单,但是能够全面提高人的素质。

接着学习一些基本定式,啥叫“两分”,不要上来就想放到别人,防守比进攻要先掌握…..

定式要学习,接着是要活用,再升高一些就是有时候定式还要变招,围棋的进步中还要掌握一些棋理: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动须相应、彼强自保、势孤取和…..

对我个人而言,就是局部和全局的理解。局部讲究棋形,讲究死活,讲究两分。可是棋局的胜利一定要基于全局的判断。所以,我自己接受的教育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多为对方着想,自己也不吃亏,其实这就是局部,这也大致是定式的理解。可是对于全局而言,也许就应该更谦卑或者更倨傲,也许就有了超出分寸的手段:实战手、俗手、鬼手就出来了。很难讲今后这些实战手、俗手、鬼手是对还是错,也许赚了,也许赔了,也许不赔不赚。

棋理,往往就是为人处世的一些基本准则:人家强大,自己就要轻灵,不在不利于自己的地方勉强作战。几乎任何一则棋谚,都有现实生活的生动例子,比方说:

两活不连:一个集团有两个方向都是支柱性的利润增长点,而且二者都运行不错,那么就没有必要统合二者的管理、人员配置、财务等方方面面,反之,两不活就要连接,连接或者渡过(重组和整合)就很重要了。

棋长一尺,无眼自活:如果一个企业的产业链很长,即使赢利较少,整个企业的回旋余地也比较大,就像现在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明明公司赔钱(没有两眼),但是死而不僵,腰杆还能这么硬滴和奥巴马讨价还价。

棋形的厚薄很重要:要是自己平常人缘好,遇到打架的事,可以招呼自己的同事、伙伴一起上,遇到大仗就可以打。要是自己平时就是“盐汤”—流到哪里哪里咸(嫌),那就不要动辄与人拔刀相向了,到时候拉偏架的,套口袋的,“藏猫猫的就难讲了,呵呵。

当然,棋理就是生存法则,棋理是可以演变的,所以生存法则也是可以变化的…..棋盘上力战派的大行其道,也是我们当今地球上方方面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写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48-230023.html

上一篇:非常喜欢的<男儿行>
下一篇:最近中微子的超光速实验结果比较火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