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发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e 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的人类生存圈

博文

出去是为了回来 精选

已有 10036 次阅读 2011-7-30 03: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读了两篇博文,其一是, 博士毕业了,为什么不想回国;其二是,博士毕业了,为什么想回国。虽然从题目看,差别很大,但细读之后发现,两位作者的基本观点是一致的,那就是都想回国发展,但面对一些眼前的困难,选择出现了差别。
 
   其实,我想大多数人出国的想法和我是一样的,那就是,出去是为了回来。
 
   其一,为了方便将来找工作。现在的就业市场上,硕士早就没有优势了,但因为国内的用人体制偏向于招聘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人,而不是在中国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人,要想以后有更大机会占到坑儿,或者说是谋一个饭碗,如果您家里没有过硬的关系和背景,最好是出去拿个学位。
 
   其二,为了能比国内读博士多攒点小钱。对于穷二代来说,读博士真的就是赌博士,即使最终能找到工作,但是等拿到博士学位以后,用30岁的年纪从0开始,拿着微薄的工资去追赶房价,无疑是不现实的。在国外读博士虽然辛苦,但只要尽心节省,还是可以攒出十几万块钱的,拿着这些钱到三流的城市或许还有付个首付款买房的可能。
 
   其三,为了将来的事业和发展。这一段说点理想的东西,国外的大学通常能给学生比较大的自由。对于读博士来讲,能有高水平的教授辅导,能够有自己足够的空间去发挥,能够有良好的科研体制做支撑,我想这是每个博士研究生都期望的状态。能花上4-5年时间专心学习一下,对于回国发展自己的事业肯定是有极大帮助的。
 
   所以,是国内的环境迫使学生倾向于出国读博士,甚至对于有志于科研的穷二代来说,出国读博士几乎成了唯一的出路。我想,抱着以上目的出国读博士的人,如果有的选的话,当然还是倾向于回国发展的。因为国外体制虽好,毕竟不是自己的国家,国内无论从亲缘、文化哪怕只是饮食习惯都能促使人回来,至于心里更深处的东西,说不好,也说不准。
 
   最后想说的是,区分什么“海龟”和“土鳖”实在是一件很没意思的事,人都是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中国人到国外读博士其实和外省人跑到广东去打工在本质上一点差别都没有。
 
   再补充几句,有人说,出不出、回不回是个人事儿,我承认是个人事儿,但是如果把全国的学生都想出国留学理解成个人事儿,您眼界也太短了吧。就像我文中所说,对于相当一部分人,如果想做学术还要正常的生活下去,出国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学术上,这不是个人事儿,对不对?我写博文的目的,是希望国内的环境能有所改善,不要把人“逼”出去读博士,想做学术还非得到海外转个圈儿才行,这里面是有问题的,而且不仅仅是钱。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5-469935.html

上一篇:大学究竟该怎么排名?
下一篇:研究中和导师意见相反最么办
收藏 IP: 222.220.57.*| 热度|

21 袁贤讯 许培扬 马臻 潘学峰 丁甜 施泽明 王有基 张天翼 朱教君 张玉秀 吴锦宇 王汀 蒋继平 武京治 杨如意 游广永 李璐 王应宽 刘晓松 王伟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